学者观点

首页 学者观点

学者观点

【光明网】向勇: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策略与路径——学习解读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7 阅读次数:

文化是人的全部的生活方式,人类的进步从根本意义上表现为文化的进步。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使命的胜利完成,2021年起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将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描绘了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指出到2035年要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目标。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也再次强调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等建设文化强国的基本内涵。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指引着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方向,成为我国文化事业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强大引力,规划了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主要内容与根本任务。

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回应了新发展阶段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民生关切。从“小康社会”到“现代化国家”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过程。在物质需求基本满足之后,精神生活的需要成为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首选需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仅要满足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需要,更要满足人们精神生活水平的需要。文化是一个国家强大兴盛的精神动能,文化基因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价值能量。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八十余年的上下求索和浴血奋战,从器物革新、政治改良到新文化运动,从民主革命、国家建设到改革开放,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旧邦新命”。一个富裕的中国一定是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足的美丽国家,一个强大的中国一定是物质强盛与文化勃兴的伟大国家。新发展阶段人们追求的美好生活是“美”的生活与“好”的生活的内在统一与高度平衡。其中,“好”的生活就是物质丰富的生活,“美”的生活就是精神丰裕的生活。而且,“美”的生活引导着“好”的生活样式,形塑着“好”的生活形态。只有这样,美好生活才成为一种圆满的生活。社会主义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追求,要求文化产品的生产机构从供给侧提供有内涵、有价值、高品质的文化产品,要求作为文化消费者的广大人民群众从需求侧保持提升个体审美境界和高远格局的精神追求。

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赋予了中华文化创造性传承与创新性发展的时代使命。新发展阶段需要涵育新发展动力,增强全民文化创造的活力。文化发展不仅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也是经济增长的生产动能和产业升级的生产要素。文化作为新发展阶段的新生产要素,来源于传统文化的活化、现代文化的创造和新兴文化的培育。“传统即是创造”,从历时性的时间维度而言,文化强国表现在过去文化资源的开发、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的基础上,着力提炼文化资源的时代价值和当代意义,构建“属于我们的”当代人的文化生活;“守正方能创新”,从共时性的空间维度而言,文化强国则表现为中华优秀文化资源的全球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集体信仰的中国创造。中国人自古以来就保有的生活智慧与价值理念,比如“大同社会的共同富裕、万物一体的生态和谐,民胞物与的人类大爱,万有相通的天人合一,气韵生动的审美意象”等观念,随着技术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开放,越发显示出划时代的超越意义和跨国族的基本价值。当前,在新数字基建的技术驱动下,我们要大力构建中华文化大数据体系工程,建设中华遗产标本库、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和中华文化素材库,打造不同类型的“场景化、沉浸式、互动性”的文化体验空间,积极探索中华文化的生活态传承和数字态创新的新模式。

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塑造了公共文化服务构建政府、社会与公众三位一体的格局体系。人民群众不仅是文化产品的消费者,也是文化权利的主导者。文化发展不仅起到滋养社会生活的作用,还发挥着教化公民的社会功能。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坚持文化建设的人民立场,大力推进更加便利、更加开放、更加健康的公共文化服务内涵,实现更加普惠、更加均等、更加公平的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新发展阶段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提升,要完全覆盖公共文化空间、公共文化产品和公共文化活动等多元形态的“公共性”营造,要充分整合政府治理、社会参与、公众自主等不同主体的“共享性”机制。要打破不同文化行业主管部门条块分割、信息孤岛、重复配置的区隔状态,充分利用智能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政府部门公共文化资本的有序整合,调动民间机构社会文化资本的有效协同,发挥个人公民个体文化资本的有机共生,构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互动机制。

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引导了文化产业构建新发展格局和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效益。现代化文化强国的实现要以现代化文化产业体系的健全为基础动力,要在文化发展领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我国丰富的文化资源要以市场机制进行优化配置,不断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在大力满足国内消费的前提下,不断开发适应国际文化市场需要的全球文化产品。新发展阶段,文化产品的生产函数和文化消费的需求结构都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文化生产的外部环境和全球形势也面临全新的挑战,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价值链、供应链和生产链。新发展阶段我国将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一大批中产阶级的崛起将催生出巨量的高品质文化消费的市场潜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文化市场。文化产业的生产经营单位要抓住国内规模巨大的文化市场释放出来的发展机遇,不断创新产品,推动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培育新业态,拓宽新渠道,保持开放心态,积极开拓国际文化市场,讲好中国故事,加强文化出口导向的发展能力。

“人文化成”,人是文化的存在。新发展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构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基本内容,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政治建设的内在基础,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的根本动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建设的重要定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导力量。总之,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国目标的最终实现,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成的根本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