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民国京剧与中国社会——北京大学“戏曲与中国传统文化”沙龙第四期举行

时间:2016-05-31 阅读次数:

2016529日下午3时至6时,北京大学“戏曲与中国传统文化”沙龙第四期《民国京剧与中国社会》在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501室召开。此次沙龙由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与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共同主办,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均主持。北京戏曲评论学会会长靳飞先生作主题发言,结合自己的著作《梅氏醉酒宝笈》,阐述了民国京剧在女性观众群体、新兴资本家、士大夫群体介入后所起的新变化,并以梅兰芳的艺术创作历程说明在现代化过程中在“新文化”之外的新文化所起的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对靳飞会长的新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新文化”之外的新文化等话题与靳飞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沙龙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达成了很多共识。北京戏曲评论学会监事长、书法家徐玉良,副会长、戏曲评论家张永和,副监事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高远东、耿直,秘书长朱龙斌,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陈飞、丁天,秘书长助理王亮鹏,理事王焱,国家京剧院创研部副主任池浚,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静、王学锋,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讲师张一帆,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吴新苗,北京大学博士刘汭屿,青年戏曲艺术家刘冰,北京大学硕士韩迅韬,日本东京大学硕士王薇雅等20余人参加了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