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党委举办“美学是第二生产力:新时代党建美学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修武探索”——“艺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讲座第五讲

时间:2021-06-25 阅读次数:

为了更好地引领师生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6月11日下午,艺术学院“美学是第二生产力:新时代党建美学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修武探索”讲座在红六楼201会议室成功举行。作为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艺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讲座第五讲,此次讲座邀请了中共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县委书记郭鹏,为在校师生分享修武县党建美学实现乡村振兴的实践。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院长彭锋、党委副书记王蓓等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教授向勇主持。

image.png

(向勇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向勇首先介绍道,对美学的研究往往从学术的探讨与介入性美学两方面入手。河南修武县旗帜鲜明地将美学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二生产力,将艺术美学与地域经济、党建紧密联系,在全域范围内发挥美学介入的作用,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发展启示,也为美学的学术探讨提供了发展思路。

郭鹏以美学作为切入口开始了本场讲座。他谈道,美学一个象牙塔尖的哲学概念,成为推动基层末梢县域发展的核动力。在一个人口只有24.85万人的北方小县城——修武,在科技创新推动工业发展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地将美学作为第二生产力,从党建美学起步,用5年时间开启了新时代党建美学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修武探索,为全国广大中西部工业基础薄弱但历史文化与生态资源丰富的县域提供了一个易操作、可复制、能推广的美学方案,即:以党建美学为引领,探索全民参与文化经济的“共同富裕美学路径”。

image.png

(郭鹏书记正在为师生们作精彩演讲)


郭鹏从红色文化、山水文化、传统文化、乡村文化四个文化维度展开论述美学介入实现的文化经济。郭鹏强调,党建美学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修武实践,其核心是党建。县域在强化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功能的同时,更注重党建文化建设,通过美学设计,从党建阵地、组织生活、党员行为、制度设计四个层面,为政治建设增添文化内涵,把相对抽象的思想理论和制度要求转化为干部群众可听、可看、发自内心喜欢的美学载体,不仅为长期以来基层工作讲了听不懂、听懂记不住、记住不会做、做了不规范等共性问题找到了解决抓手,并以党建为引领“留住乡愁、传承文脉、调动原住民积极性、全民美育和投入产出相对平衡”乡村振兴美学路径。这也增强了党组织在基层,特别是在青年人当中的吸引力、凝聚力。

最后,郭鹏总结了5年多来修武县在党建美学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效和一些感悟。他谈到,在党建美学引领的发展实践中,最大的成效就是从深层次上彻底改变人们对传统乡村的认知。乡村不用再仰视大城市,乡村经济变“初级和低端”为“高品质和高级感”、乡村政治变“软弱涣散”为“战斗堡垒”、乡村社会变“贫困和穷苦”为“富有和优裕”、乡村文化变“落后和凋敝”为“先进和兴盛”、乡村生态变“脏乱差”为“洁净美”。他认为,以党建美学为引领的文化经济,不仅能够为全国2900多个县域提供一个可复制、易操作的崭新路径,而且还影响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构建起美学演化出的东方美学文明。



image.png

(现场观众与郭鹏书记进行交流)


随后,与会师生与郭鹏展开交流。2018级博士生李尽沙就“美学推动乡村振兴的村民动员与参与情况”进行提问,郭鹏介绍了挖掘群众诉求、满足群众需求、带领共同致富的乡村建设三部曲。在修武县推广党建美学的前期,挖掘不同层次、年龄段人群的不同诉求,通过组建传统曲艺艺术团、引进碧山供销社、组织儿童活动以满足需求,从而带动居民参与党建美学的建设中,实现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接着,郭鹏对“新时代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对乡村振兴主题宣传的区别与影响”进行回应。郭鹏提到,党建美学作为创新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径,一开始是无法得到大多数人的接受与认可的,具有远见卓识的传统媒体若在相应的报道中论述创新的重要性,能够减少改革与创新的阻力,实际上对基层工作具有很大的帮助,也会给创新者带来推进工作的鼓励。在传统媒体支持的基础上,新媒体的宣传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有消费能力的人走进乡村进行消费,实现更多的经济效益以此形成了良性循环。

艺术学院教授高译结合修武县的案例,就“乡村如何振兴的问题”提出见解。他提到,云台山应该作为修武县的战略核心点,围绕自然景观打造文化旅游的美学观,从而形成自身的经济效益。只有真正落实美的概念,才能实现物质与文化的高度融合。2020级硕士生牟晓晨表示,修武县的美学尝试和生产力的转化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干实事、为人民谋幸福的典范。通过党建美学的引领实现乡村空间的美学重构,不仅以展现乡土特色为主,深入挖掘当地的特色氛围,更是以创新的方式挖掘延伸村落美学潜能,用乡村美学赋能打造精品乡村,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道路。2020级硕士生黄韵茜认为,“美学是第二生产力”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接地气”的实践。这种“接地气”,是扎根沃土,将美与生活融合在一起,更是结合村民需求、乡村特色,运用美学创造中国乡村文旅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最后,艺术学院教授向勇总结道,郭鹏书记的讲座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建、美学和文创课堂。修武的实践,是共产党人在对美学的学术思考与整体把握中,运用共生的法则和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人才引进与专业团队组建实现的乡村振兴的成功探索。新时代对美的追求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脱贫攻坚后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全民美育将助推共同富裕,共同幸福。修武县的党建美学作为党建学习、学术研究的切入口,将鼓励同学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专业学习扎根在中国的土地上,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党委书记雷虹代表艺术学院将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先生的著作《美在意象》赠与郭鹏书记,并对修武县的未来发展提出了美好的祝愿,党建美学将继续引领修武县在在各方面取得突破与进展。

image.png

雷虹书记代表艺术学院赠书

image.png

(郭鹏书记与部分师生合影)


至此,艺术学院“艺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讲座已经成功举办了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