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第四期教师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时间:2022-03-07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助力艺术学院教师的学术建设,给予学院教师更多展示近期学术科研成果的机会,3月4日,学院在红三楼均斋报告厅组织“艺术学院第四期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全院三十余名教师和博士后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学术沙龙活动前首先举行了艺术学院兼职教授授予仪式,仪式由党委书记雷虹主持,欢迎各位教授加入艺术学院大家庭。彭锋院长分别向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陈宝权教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渠敬东教授、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主任董强教授颁发艺术学院兼职教授证书,期待各位兼职教授的加入进一步活跃学院的学术氛围,更好地推动学科建设。

2d3e298decd04d2593b5315554962542.jpg

本期沙龙围绕“智能影像的生成”主题展开,由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雅特聘教授陈宝权教授分享。陈宝权教授围绕“智能影像的生成”的主题,为大家介绍了计算机生成智能影像目前的发展情况,从电脑如何描述世界、电脑如何对场景进行渲染以及电脑如何支持数字艺术的创作三个方面进行学术分享。

a178221530dc4f498ec8b520564a80d8.jpg

首先,陈宝权教授向大家展示了电脑生成数字内容的案例,解释如何在拥有了数字技术之后从三维的角度生成数字内容,进而依托三维的数字化场景,随意控制电脑进行艺术加工表现。接着,陈宝权从物理动态的角度,给我们讲解了如何将捕捉到的现实物理世界数字化,模拟一些现象,再对动作进行“目标”与“风格”的分离,从而进行重组。在一定程度上就拥有了艺术创作的基础,继而开展风格的创作。随后,陈宝权教授以冬奥自由试点为案例,介绍了智能影像生成技术在一些真正的数字生产或电影生产中,与现实场景相结合进行的应用。分享的最后,陈宝权教授谈到,数字技术催生了许多新的表现形式,虚拟现实变成了新的艺术表现空间,达到了增强现实的效果。针对现实场景的数字化,允许创作者在场景里面加入新的设想内容,新的数字手段可以与艺术创作有所结合。

在嘉宾点评讨论环节,彭锋教授提到智能影像生成技术在电影的制作方面可以发挥很大作用,从而让拍电影可以不再那么受限,陈宝权教授也回应数字化技术发展到现在正在逐步解构和重构电影产业。董强教授从当代艺术的角度肯定了数字技术创作出来的艺术作品,并从文学的角度对虚拟影像生成达到的高度进行了探讨。渠敬东教授表达了对实现虚拟人物数字分身那一天到来的期待。李洋教授针对前面提到的影视制作方面进行补充,表示在电影中进行AI换脸的设想已经初步实现。邱章红教授对智能影像的生成及转播的技术方面进行了多个方面的探讨。向勇教授谈到智能影像可以在直播等新媒体方面进行运用,通过搭建一个虚拟平台或片场方式从技术方面解决一些需求。博士后韩宇华老师对智能影像在游戏方面运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博士后李伊晴老师认为在博物馆方面进行艺术作品AR影像的重现与修复是智能影像一个良好的潜在运用领域。

0870689cad3e43a0b41490a6e0632947.jpg

参会老师积极发言,互动讨论,围绕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意见看法,增强了艺术及相关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对于学术研究的进一步探索是一次有益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