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一粒一世界——北京大学颗粒艺术展”全国巡展今日美术馆站顺利开幕

时间:2023-06-21 阅读次数:


2023618日下午14时,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一粒一世界——北京大学颗粒艺术展”全国巡展(北京今日美术馆站)于北京今日美术馆二号馆顺利开幕。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常务副院长郅敏,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熊校良、北大附中校长马玉国、北京大学社科部副部长郭琳、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晏燕以及北大师生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颗粒艺术实验室主任王蓓主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颗粒艺术实验室主任王蓓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北京大学主办,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一粒一世界——北京大学颗粒艺术展”全国巡展的一部分,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 (抚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颗粒艺术实验室共同承办。展览以“一粒一世界”为主题,从微观世界的分子、细胞,到生活中肉眼可见的材料,再到抽象至简的“人人皆可创作”的原创艺术材料“颗粒方”,展示了来自二十余个不同学科和专业的师生以身边的材料,通过颗粒艺术定律所创造的作品。

   

颗粒艺术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原创艺术概念。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颗粒艺术实验室由院长彭锋教授发起,2018年5月开始筹建,2022年5月正式在北京大学社科部备案,是国内首家以颗粒为载体的艺术研究及艺术创客的研究型艺术实验室。

古往今来颗粒在艺术领域一直具有重要价值与意义,当代科技又为艺术插上了翅膀。颗粒艺术实验室成立的目的在于为美育的开展和推广提供一种解决方案,使每个人都能够用颗粒将心中所想化为现实,自由地表达美的感念,平等地感受美的愉悦。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郭琳在致辞中谈到,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秉持“数字为人文赋能,人文为数字赋值”的理念,一直关注各类项目的落地与成果转化,致力于促进艺术与社会科学的对话与交融。希望颗粒艺术将在未来的发展中迸发出更多的创造力与活力,为艺术创作和文化传承注入新动力。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郭琳致辞】

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晏燕在致辞中谈到,此次展览有助于公众更好地理解“颗粒艺术”,它打破传统艺术门类的分类界限和桎梏,也极大地拓宽了未来艺术创作和想象的空间。颗粒艺术实验室尝试建构的颗粒艺术“识读语言”与结构方式,使得艺术家同时成为了创作者和研发者,这也让更多零基础的艺术爱好者进入到艺术创作中。希望更多的朋友可以持续关注颗粒艺术的发展。

【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晏燕致辞】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作为策展人在致辞中强调,颗粒艺术让艺术成为可选择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专业人员的技术和独门绝技,这也是全国巡展推广颗粒艺术的出发点,感谢今日美术馆的支持,让互动的多种形式得以实现。“一粒一世界——北京大学颗粒艺术展”说明了人人都是艺术家的艺术转向与传统艺术的现代性变革。颗粒艺术的初心是与更多人分享爱艺术的生命体验,艺术为人人,人人可艺术。

【展览策展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致辞】

在开幕仪式的尾声,嘉宾们共同为“一粒一世界——北京大学颗粒艺术展”全国巡展揭幕。随后,实验室师生引导嘉宾共同观展,在艺术的世界里共同感受颗粒艺术的魅力。

【嘉宾为全国巡展揭幕】

【与会嘉宾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颗粒艺术展研讨会在一号馆一层VIP接待室举行,研讨会由艺术学院研究员董丽慧主持。研讨会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主办单位负责人主题发言,王蓓作为颗粒艺术实验室主任结合人才培养工作,对颗粒艺术在北大的背景、现状及对北大美育的重要贡献进行论述。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晏燕结合今日美术馆举办的相关展览对颗粒艺术展的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特征进行评议,对未来的发展提出希冀。第二单元为艺术家主题发言,颗粒艺术概念提出者、颗粒艺术实验室执行主任王楠对颗粒艺术的概念孵化与落地进行阐述。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常务副院长郅敏、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苏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颗粒艺术实验室特邀作曲艺术家刘洋,分享了自身的艺术实践历程,并围绕颗粒艺术跨学科、跨媒介创作的特色展开讨论。第三单元为学者主题发言,艺术学院教授翁剑青,艺术学理论系主任唐宏峰,研究员刘彦玲、研究员Blake Stevens,中国少年儿童造型艺术学会创始会员龙念南,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从艺术史、艺术理论、音乐哲学、艺术方法论和美育等角度,对颗粒艺术展及相关作品的学理价值展开研讨,积极为颗粒艺术的持续发展献言献策,从学术层面为颗粒艺术的创作和研究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现场讨论热烈、气氛融洽,与会者一致表示对颗粒艺术的进一步发展寄予厚望。

【颗粒艺术展研讨会现场】

相比于历次北京大学颗粒艺术展,本次展览强化了观众的互动参与性。每位观众入场时都会收到一份包含展览部分作品材料的盲盒,参与到颗粒艺术创作中来,以此建立起观众与颗粒艺术的缘分,用切实的体验传达颗粒艺术的理念,号召人们从生活中发现艺术创造的机缘与材料,创造美,成为“爱美者”。


【展览互动盲盒及互动作品】

还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随艺术作品一同展出的还有一些颗粒艺术实验室的文创品,比如由中国学生坚果品牌——三个农夫采用2019年艺术学院创作的《等到毕业我再告诉你》沙动画MV的精美画面为包装生产的定制款“学霸坚果”,再如颗粒方立体北大logo套盒,收到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文创坚果】

【颗粒方立体北大logo套盒】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艺术人才,推动艺术与社会的融合,为艺术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一粒一世界——北京大学颗粒艺术展”今日美术馆站的成功开幕,代表着颗粒艺术实验室师生用心打磨的艺术作品从校园走向了更为广阔的天地,也是北大师生们一直以来对颗粒艺术理念的深入探索与呈现。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六月末,欢迎广大师生和市民莅临参观、参与体验。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

一粒一世界——北京大学颗粒艺术展

开幕时间

2023/06/18

展览时间

2023/06/18-2023/06/28

指导单位

国家艺术基金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

承办单位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颗粒艺术实验室

协办单位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中国科学院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

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与自然学院

展览地点

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今日美术馆二号馆


供稿 | 彭小纯 柳雨杨 葛   戈

供图 视频 | 李宗衡 楼磊晶 喻天元

编辑 | 邓茗予

审核 | 王   蓓 颜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