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入选国家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时间:2021-07-20 阅读次数:

8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下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通知》(办科教发〔2021〕152号文件),确定了19个单位作为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北京大学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入选。

国家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是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 根据文化和旅游工作规划,统筹文化和旅游系统内外优质资源,经遴选考查而确定。旨在加快构建布局科学、特色鲜明、定位清晰、规模适宜的行业智库体系,为文化和旅游领域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北京大学“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是由国家文旅部和北京大学共建的关于国家对外文化交流顶层设计的智库,依托北京大学丰厚的人文资源和艺术学院历史悠久的办学理念和文化传统,汇聚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索对外文化交流的现实问题、理论创新以及人才储备和能力建设等内容,从国家对外文化政策与战略研究、跨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研究等方面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顶层设计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