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设计美学与中国设计学话语体系建构”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

时间:2023-05-22 阅读次数:


2022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将“设计学”移入“交叉学科”门类,设计学研究面临前所未有的跨学科发展机遇。北京大学作为我国美学研究的重要阵地,从蔡元培时代开始就在设计美学研究方面有悠久的历史传统;进入新时代以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也把设计学科作为重要的学术发展方向。2022年12月,中华美学学会设计美学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面向新时代、新挑战,全面推动中国设计美学与设计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2023年5月20日,主题为“设计美学与中国设计学话语体系建构”的北大人文论坛暨中华美学学会设计美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在中国设计学界加快推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构建的背景下召开的,作为北大人文论坛第102场,由中华美学学会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共同举办,中华美学学会设计美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承办。来自全国各院校的近100设计学研究同仁聚首未名湖畔,共话设计美学与中国设计话语体系建构。开幕式上,中华美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高建平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晨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艺术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分别代表主办、承办单位致辞,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随后举行的主旨论坛上,演讲嘉宾和题目包括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朱青生《设计的本体》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杭间《中国设计史建构的反思》苏州大学教授李超德《智能化时代关于“东方设计美学”的再认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黄建成《设计之魅——世博设计历程》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章宏伟《故宫文物与故宫设计学理论建构》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研究员李溪《中国园居设计中的宇宙意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祝帅《设计美学研究在北京大学》各位专家对设计学和设计美学的定义、中国设计与东方设计话语体系建构、中国设计美学个案研究和设计学学术史等议题做了深入的阐述,论坛紧扣主题,在当前设计学界热衷于谈论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论题之外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显示出交叉学科设计学所交叉的工学之外的艺术和人文一面祝帅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华美学学会设计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梁梅主持主旨论坛


当天下午,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各分会场继续进行四个分论坛的研讨,主题分别是“设计美学:对象、方法、范畴与理论研究”“中外设计史:思想、流派及个案研究”“中国设计艺术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研究”和“设计研究青年论坛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60名专家学者和在读学生发表了论文。据悉,这是近年来设计学界为数不多的开投稿的论坛,倡导“以文会友”和学术规范。论坛于2月28日发布征稿启事,这些在论坛上发表的论文是从近200篇投稿中经过多轮专家评选遴选出来的,要求入选者提交未曾发表过论文全文。四个分论坛分别由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孙海燕、中华美学学会设计美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曲康维北京印刷学院设计学院兼研究生院副院长陶海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雅博士后曹芳芳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蔡淑娟中国美术学院博士后刘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研究生贡雨婕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袁艺珂共同主持


闭幕式上,黑龙江大学教授郑伟、湖南大学副教授张朵朵、深圳大学教授吴洪、北京大学研究员董丽慧四位分论坛评议人分别汇报了本分论坛的讨论盛况大家一致认为,论坛营造了投稿者与专家对话的高水平平台,发表了许多创新性观点,是一高质量的线下学术交流,也充分体现出北京大学在美学和设计学领域的重要地位和社会责任梁梅介绍了邀请此次论坛的入选者加入中华美学学会的有关事宜并进行论坛总结。在会议的最后,李超德代表下届论坛主办方苏州大学表示下届论坛将继续延续“以文会友”的模式,公开征稿并由专家评审,并向与会代表发出邀请。闭幕式由祝帅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