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以学生为本” 群策群力响应学校教改 ——艺术学院组织全院教师进行本科教改研讨

时间:2016-05-10 阅读次数:

近期来,北京大学教学改革的风潮正逐渐加快步伐。2016年4月22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礼堂,举行了“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改革方案和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动员和布置会议”,朱善璐书记、林建华校长、高松副校长、教务部董志勇部长和教育部评估中心的领导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学校领导主要围绕人才培养北大发展和教学改革的主题阐述了北京大学改革发展的基本思想和理念,为在2016级本科生开始实施的学部内转系转专业自由等教学改革措施进行了动员和布置。

按照艺术学院原来的布置,学院就定在4月22日进行全院教学工作研讨会议,响应教改潮流,自查教学工作,修订教学计划,布局应对措施。

学院先是组织全院教职工大会。在会上,院长王一川做了动员讲话。副院长陈旭光从学校会场赶回并向老师们传达了此次学校关于本科教育改革方案和本科审核评估工作的会议精神。并希望教学讨论围绕课程设置、核心专业课程精简认定,新生导师制建设、新生体验课如何开设、新生训练营如何实施等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随后,由各个系的系主任牵头,各系老师回到各系的办公室就每个专业的教学工作、教学计划进行深入讨论。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副院长陈旭光、彭锋、党委书记邹惠、唐金楠、美术系系主任刘晨、音乐系系主任周映辰、艺术理论系系主任李洋,以及丁宁、李松、李爱国、翁剑青、白巍、高译、贾妍、林一、陈宇、陈均、邱章红、侯锡瑾、刘小龙、毕明辉、佟佳家等老师分头参加了教学计划讨论会。

王一川教授在发言讲到,学院在未来要建设好教师队伍,要跟随国家的发展趋势建设好本科的课程建设,要协调好其他相关院系开设学部制艺术方面的课程,突出“以学生成长为本”的教学理念。学院将开设更多的艺术理论课程,致力于让知识呈现它们本来就有的原初的变化性、丰富性或繁复性,从而让学生们养成知识建构或智慧创造的个体素养,懂得把知识传承和创新的权力牢牢地掌握在自我手中。其次,艺术学院的教师团队建设要向多层次、有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发展,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引导。

陈旭光教授讲到,本科教学以学生为本,以发挥学生的潜能和教师的积极性为宗旨。修订完善专业培养方案,要加强专业核心课程体系的建设,力争在专业教学中贯穿通识教育理念,专业教学与学生思政工作互相配合,进行创新型的课程建设,建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培养方案,加强“体验性”。本科生导师制,考虑建构分层指导制度。除导师指导外,可以让博士、硕士研究生加入导师组,也可以建立本科学生的小组互助式学习,让新生导师制发挥出最大的效用。

各系老师对本科教学的改革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老师们在纷纷发言中,都对正在进行的本科教学改革充满自信。大家认为,林建华校长提出教学工作应围绕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启迪学生思考生命和人生意义。使学生真正能够“懂自己、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树立学生自信、自强的创新型精神,等,这些教学改革理念都是非常先进而务实的。大家认为学校的教学改革对于老师,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艺术学院完全可以通过艺术学科自身的魅力既服务于学校的素质教育和教学改革,也能够吸引其他院系的同学来学习。更多的老师对于如何发挥艺术学科的魅力,对专业方向的课程建设,学分制、专业课、辅修课程、跨学科课程的模块设计,对于如何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择空间,对于如何开设好艺术类通选课、公选课以及专业课等,如何加强对一年级新生的专业教育,如何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等。如何在专业实践课程中,实行教师工作室制度,搭建学生与教师实践教学的平台,保障人才培养的质量,都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趁着此次本科教学改革的“东风”,学院拟进一步规范教学规章制度的建设,如本科论文指导和毕业论文答辩制度、本科教学委员会工作制度、院领导听课制度、新生训练营计划、发挥本科课程助教管理制度等。建立健全务实可行的教学相关制度,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坚实保障。

一直以来,艺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积极支持、努力践行学校的教育改革措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践行“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的教育理念。因为“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识和认识的堆积。”学院将继续推进学校关于人才培养、人事体系、大学治理、科研管理和资源配置五个方面的综合改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