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艺术季博雅艺术讲坛之三:奥塞博物馆绘画馆馆长盖冈眼中的毕加索与马奈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2012年4月25日晚7点,2012艺术学院艺术季博雅艺术讲坛之三——法国艺术史学家、艺术评论家、奥塞博物馆绘画馆馆长盖冈:“毕加索/马奈”讲座在理科5号楼438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法国艺术史学家、艺术评论家、奥塞博物馆绘画馆馆长盖冈、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法国驻中国大使馆相关人员和近150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斯蒂芬那?盖冈(Stéphane Guégan),法国艺术史学家、艺术评论家、奥塞博物馆绘画馆馆长、公认的法国古典主义画家安格尔研究专家。曾任奥塞博物馆主题展览部、馆外展览部、文化部主任,策划了“从德拉克洛瓦到雷诺阿:阿尔及利亚的法国画家”(巴黎阿拉伯学院,2003)、“安格尔”(卢浮宫,2006)、“从莫奈到印象主义:一种现代的承认”(马德里、圣弗朗西斯科、纳什维尔,2009—2010)、“莫奈:现代主义的发明者”(奥塞博物馆,2011)等系列绘画展。出版了众多论述绘画与文学关系的著作,对浪漫主义时期和遭受苦难的创作者非常感兴趣。主要著作:《高更:想象的原始人》、《德拉克洛瓦:地狱与画室》、《艺术史中的自画像》、《泰奥菲尔?戈蒂埃传记》。

他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是在于探讨马奈对于毕加索的艺术生涯的影响。马奈是印象主义的奠基人,毕加索则是立体主义的创始人,马奈关注的是田园牧歌,毕加索的着眼点则在于现代生活,而两位艺术家之间正是通过艺术这条纽带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盖冈重以马奈的名作《草地上的午餐》为例,阐明了毕加索终其一生都在创作这幅作品的变奏体,甚至在年仅90高龄之际,毕加索仍然没有放弃这个母题的创作。另外,他的《亚威农少女》、《爱人》等作品也是参照马奈的作品,进行重新编排与设计。可以说马奈的艺术风格深深的影响了毕加索的一生。

在主题演讲后,盖冈先生也就毕加索、马奈、安格尔等画家的相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对话和交流。他对北大艺术学院学生问题的专业性表示高度赞赏,同时也希望能够有机会进一步和艺术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上的交流和互动。

艺术学院艺术季博雅艺术讲堂旨在邀请当今艺术理论研究、创作实践领域最顶尖的学者与艺术家与北大师生进行学术方面的交流,同时也将积极调动艺术学院驻校艺术家和兼职教授,为北大艺术学科的学术氛围和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