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三校艺术学博士论坛征稿启事|艺术与观念:观念史、观念艺术与新观念

时间:2023-08-16 阅读次数:


202310月下旬,由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发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联合(轮流)举办的三校艺术学博士论坛,将如约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现正式面向三校在读博士研究生征稿。本届艺术学博士论坛议题为:“艺术与观念:观念史、观念艺术与新观念”。


艺术与观念:观念史、观念艺术与新观念

艺术常常系连着历史、社会、物质、观念。其中,“观念”是一个多义性的概念。一方面它指代再现性艺术中的被再现物,一种内在特质,另一方面,观念艺术作为一种近半世纪以来兴起的艺术流派,被艺术家视为艺术的本质。观念艺术家将观念作为艺术作品本身,认为艺术品的呈现形式只为表达观念服务。在理论语境中,观念与经验同时作为认识世界的两条路径,而观念路径的一个分支就是对视觉图像的想象。

因此,观念被艺术理论家用以阐释与图像的关系,而图像与观念间的共生关系在近几世纪的艺术理论中经历了从接受到怀疑的过程。康德认为艺术作品通过美来表达理性观念,关注艺术的可见性特质,而当代法国哲学家乔治·迪迪-于贝尔曼则认为图像包含着可见、可读、不可见等多种层面,对通过视觉背后的观念为终极目标的理路提出质疑,发展出对潘诺夫斯基“观念-图像学”的反抗。置身于当下,观念的议题再度成为艺术与现实社会境况的桥梁与中介。

本次论坛竭诚邀请三校在读博士研究生围绕相关议题展开讨论。论坛专设学术委员会,对投稿文章进行匿名评审,审稿通过后将发送正式邀请函。所有入选文章将被推荐到《文化研究》《艺术史与艺术理论学刊》《北大艺术评论》发表。


议题范围:

1 当代观念艺术研究

2 关于艺术个案的观念史变迁

3 观念-图像学研究

4 对观念的怀疑与对艺术史的重读

5 艺术史观念研究

6 数字时代艺术的新观念


投稿要求:

投稿要求是未在其他论坛发表的内容,包括题目与2000字的论文摘要以及个人简介。


投稿邮箱:

triartforum2023@163.com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协办单位:南京大学艺术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


重要时间

投稿截止时间:2023107

文章评审时间:20231015

参会通知:20231018

参会回执:20231020

论坛日期:202310月下旬


学术委员会:

周宪,何成洲,彭锋,张敢,赵奎英,陈岸瑛,李洋,周计武,唐宏峰


会务组委会:

彭锋、李洋、王欣萌、沈钰扉、郑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