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青春交响 和谐校园:记2012北京大学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青春交响 和谐校园:记2012北京大学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

2011年12月18日晚,北京大学交响乐团的全体成员为全校师生倾力奉献了一场专业水准的交响音乐会,恭贺2012新年的即将到来。本次新年音乐会的主题为“青春交响,和谐校园”,力图以原汁原味的经典交响艺术展示北大学生的艺术风采和青春活力。

新年音乐会于当晚19点30分在百周年纪念讲堂的多功能厅拉开帷幕。作为开场,交响乐团的铜管声部在乐团艺术指导刘小龙老师的指挥下演奏了两首管乐重奏。美国作曲家阿隆·科普兰《普通人的号角》以庄重、肃穆的音调引导观众回忆即将过去的一年,启发正直、昂扬的精神风貌。紧接其后的威尔第歌剧《阿依达》进行曲,则祝大家阔步向前,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值得期待的美好新年。金光四溢的号声以恢弘、壮丽的气势响彻大厅,将音乐会的欢悦气氛瞬间提至高点。铜管重奏的优质音色与乐手之间的紧密配合令在场观众喜出望外,连声赞叹。

 

 

铜管响毕,新年音乐会转由中国交响乐团青年指挥家王琳琳执棒演奏。第一首作品是德国作曲家卡尔·玛利亚·冯·韦伯的歌剧《自由射手》序曲。该曲是19世纪早期管弦乐序曲的经典曲目,同时也是德奥浪漫主义音乐的开山之作。序曲之内音乐布局独特,情绪跌宕起伏,极富画面感。音乐开头的舒缓序奏先用阴郁的和声制造悬念,后以恬静的弦乐给人希望。快板部分引导观众御乐疾驰、催人奋进。乐章末尾的乐队全奏振奋人心,充满胜利的喜悦。交响乐团以乐抒怀,乐音之间流露着对新年的期盼和憧憬。

为了充分展示北京大学交响乐团的演奏实力,真正体现北大艺术表演的高规格、高水准,全体团员经过近一年的精心排练,将两部完整的德奥交响曲奉献给全场热爱音乐的观众。乐团演奏的第一部作品是W.A.莫扎特的《第36(林兹)交响曲》。该曲作为作曲家的晚期力作,体现出卓越的创作功力和典型的古典风范。在乐团指挥的带动下,同学们深刻意识到此曲风格的前瞻性,对声音的表现恰到好处。古典交响曲对节拍、音色和气息的要求极为严格。大家在日常排练中认真体会和品味,从瞬息万变的乐调组合中追寻历史与思想的美感。无论是高贵、优雅的庄板段落,还是细如丝绒的器乐柔板,无不渗透着同学们精益求精的演奏品质和学术风范。

 

 

音乐会下半场演奏的第二部交响作品是L.V.贝多芬的《第一交响曲》。该曲是贝多芬青年时代的成熟力作,焕发出饱满的青春气息。作品通体继承了古典时代交响艺术的风格范式,处处体现出对海顿、莫扎特等前辈作曲成果的吸收和借鉴。然而,贝多芬的独立风格自第一乐章就已充分显露。陡然的力度变化加之明确的动力追求,使舞台上下精神振奋。乐团成员经过长时间打磨,对于贝多芬的早期风格已有纯熟的掌握。大家把作曲家的交响音乐、重奏作品当作日常欣赏的音乐内容,努力体会其艺术风格的内在源流和基本特征。弦乐的运弓、管乐的吹奏均以古典气质作为指导,充分提升了学生的演奏技艺和内在气质。以乐树人,正是交响乐团多年来一贯秉持的教学目标和艺术宗旨。

一场音乐会上演奏两部交响曲,这在全国大学生艺术院团中实属罕见。北京大学交响乐团通过此次演出,不仅挑战了自身的表演技艺,还向观众传递了提升校园文化品质的良好愿望。音乐应当成为大学生不可或缺的艺术生活。优秀的音乐并非仅仅满足浅层次的娱乐消遣,更为培养重道德、有思想的健全人格提供精神支撑。北京大学交响乐团的新年音乐会为全体师生献上新年的祝福,同时也让我们在绚丽多彩的交响音流中自由徜徉,满怀未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