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之旅:从零开始,未来无限”——艺术学院院长彭锋讲授“新生第一课”

时间:2021-09-12 阅读次数:

9月10日下午3点,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以“艺术之旅:从零开始,未来无限”为题,在艺术学院均斋报告厅为新生带来了精彩的“新生第一课”,艺术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共同聆听。讲座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主持。

首先,彭锋从新时代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调整谈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由过去的“单一注重智育”调整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中强调了学校美育的重要性。彭锋提到了美国哲学家纳尔逊·古德曼在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发起的“零点计划”(Project Zero),该研究的使命便是发现了艺术的“崇高感”,表明艺术教育是实施全面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艺术之旅从“零”开始,未来无限。

接着,彭锋以院友周圣崴的实例告诉同学们:要在实践中学到真知识。青年导演周圣崴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在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学院教师的不断鼓励下进行拍摄手法和艺术形式的创新实践,他的第一部作品《女他》曾获得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去年的新片《艺术死了》获得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七项提名并摘得一种立场大奖,其新颖创意的形式引发强烈反响。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还联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开设实践项目——“计算艺术”(Computing Art)本科教育项目,重点训练学生科技艺术交叉学科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并能够进行高质量的数字艺术作品创作和学术理论探索。

此外,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还与校外多个机构都有全面深入的合作:艺术学院与敦煌研究院开展的合作项目让艺术学院的本科生都能有机会前往敦煌莫高窟进行教学实践活动;艺术学院设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达世行奖学金”,用以奖励品学兼优,在艺术史论、艺术批评学术研究方面成果突出的研究生出国考察,参观相关博物馆、美术馆等艺术机构……学院虽小,但尽力为大家提供最好的条件,助力同学们实现全方面发展。

随后,彭锋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望。第一是“做一个快乐的人”。他提到,很多疾病由情绪因素引发,心理健康、情绪对身体健康尤为重要,通过分享个人经历鼓励同学们先让自己快乐起来,学会喜欢我们自己,随时保持乐观的笑容为自己减压。第二是“做一个有爱的人”。如果暂时还不能学会快乐,可以先学会“爱”。可以爱一个人,爱一件事,爱一只猫。爱的领域很广,爱没有挑剔。先学会“爱”,然后发现自己会慢慢快乐起来。第三是“做一个生动的人”。他希望同学们能成为行动派,战胜拖延症,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让自己动起来,让自己乐起来,让自己爱起来。最后是“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有信仰的人”。去年,彭锋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他谈到,每当自己遇到挫折情绪消沉的时候,共产党员的身份总是能给予自己强大的力量感与信念感,有信仰这个外在力量约束自己,才能心无旁骛做正确的事情。生命有限,但人生没有极限,只要肯追求、肯攀登,就能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