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度春季学期首次学生骨干工作例会

时间:2022-04-01 阅读次数:

近期,为部署新学期工作,艺术学院于3月25日在红三楼206室召开学生骨干工作例会。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团委书记解明,各学生支部党支书、团支书、班长和团学研学生骨干参会。

王蓓对学生骨干们过去一年在党支部、团支部、研究生会和学生会的工作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青年应该如何实现个人发展和服务人民,对当下和未来学生骨干如何开展相关学习和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做出了具体指导。她指出,学生骨干作为学生群体的“精英”,要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日常的活动策划中,要认真思考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联系服务同学们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充分调研,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要坚持勤于学习,勇于学习,不仅要用优异的学习成绩为同学们作榜样,也要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精髓,并以此为指导,学习如何成为一位领导者,如何在负责任与担使命中逐步培养出领导力;要将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结合起来开展,在党团班活动中充分发挥艺术学专业特色和实践育人的“特长”,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含金量。接着,王蓓以本学期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主题党团日活动为例,向大家进一步阐释了如何在该主题下开展“艺心向党”系列活动。她强调,活动策划的基本原则,一是要将规定动作和学生需求切实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我为师生办实事”,二是要突出专业性,将党团日主题活动纳入学习体系,丰富学生生活的同时提升学术修养;三是要创新地举办实践活动,如主题观影、学生微党课、实地参访等,形成支部特色、专业特色、学院特色;四是要充分利用学院和校外平台的党建资源,鼓励学生将相关成果扩展成专业论文和专著等。

解明主要从共青团工作的角度对骨干们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指出本学期的工作重点:一是以本年度的“青年大学习”活动为例,向各位学生骨干说明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性,并汇报了上一阶段各团支部的完成率,对完成率达到100%的支部提出表扬,并对下阶段进一步提高参与率和学习完成率的工作进行动员。二是结合学校文件要求,对本学期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主题党团日活动的工作进行部署,强调重点任务,以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合理充分利用学院、学校的丰富资源,党团班配合联动,策划深度融合爱党爱国、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动。三是要注重学生骨干的思想引领、行动引领作用,激励学生骨干们保持端正认真的态度、勤恳踏实的作风。

随后,王蓓请高年级学生骨干代表、2018级博士班班长李尽沙同学为各位学生骨干们分享自己数年来的学生工作经验。他把自己的经验概括为两点:首先,学生骨干首先是一个学生,要多关爱自己,保证健康身体和优异成绩的同时,完成学生工作;其次,在举办系列活动时,无论主题如何,要秉持“明确学生需求、利用多方资源”的原则,以办好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为目标,在活动中做好服务者和奉献者的角色,在活动后做好宣传总结和资料留存。

此次学生例会强调了学生骨干的思想引领作用,同时总结经验、继往开来,以榜样作用激励学生骨干们认真完成学生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法。各位学生骨干们也表示,未来将继续本着为同学们服务的原则,担负起带领同学们思想进步的领头雁、排头兵重任,在实现个人成长进步的同时,助力艺术学院相关学生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