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弘扬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用好用活党史资源”主题党团日活动顺利举办

时间:2021-12-17 阅读次数:

12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共同开展“坚定信仰”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活动主题为“弘扬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用好用活党史资源”,三方代表围绕“坚定信仰”的主题展开研讨,引导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出席本次活动的三方代表包括,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老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委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以及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宣传策划处副处长张洪,此外,活动特别邀请了《雨花英烈》系列绘本文字作者左艳荣、汪恒,《雨花英烈》系列绘本绘画作者潘川共同出席。会议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张艺璇主持。本次到会艺术学院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包含艺术学院第1期政治素养提升班7人、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全体成员25人,共32位同学。

首先,张洪处长对雨花英烈的事迹和他们的精神进行了系统介绍,并从学术研究、宣传影响、社会教育、文博事业等五个方面多个角度详细分享了雨花台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而深耕厚植的工作实践。分享过程中,张洪处长着重就雨花台相关文艺作品创作与在线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2021年,雨花台紧抓建党百年这一重大时间节点,创作出版大型纪实文学《雨花台》、系列绘本《雨花英烈》、校本读物《传承》,策划推出纪录片《那一年,我们正年轻》《回望美丽——雨花女英烈的故事》、原创历史话剧《长明》、百集广播剧《烈火芳华——雨花英烈传》以及百集短视频《南京红色100》《初心永恒》等一大批红色文艺精品,收获了热烈的社会反响。同时,在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持续讲好雨花英烈故事,不断扩大雨花英烈事迹及精神社会影响力。最后,张洪处长向在线同学发出邀请,欢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各位优秀学子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在学术研究、艺术创作等层面多多参与雨花台红色文化传播传承实践。

其次,左艳荣分享了《雨花英烈》系列绘本的策划理念与创作历程。她表示,从创作初衷来讲,雨花英烈的事迹和精神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两史”教育的国家级红色文化资源,如何面向少年儿童讲好雨花英烈故事是一个具有重大社会意义的时代课题。因此,在策划阶段,主创团队结合党史对雨花英烈历史和百余位代表性雨花英烈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深入研究,最终将绘本定位为首套以绘本形式系统面向少年儿童完整讲述雨花英烈历史和雨花英烈故事主题的教育读物。《雨花英烈》系列绘本共分三册,全景讲述了自1914年——1949年间雨花英烈们为信仰而求索、而奋斗、终至献出宝贵生命的光辉事迹,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成千累万的雨花英烈用自己赤诚的生命构筑起我们伟大信仰的品格,他们的崇高精神,值得新时代少年儿童反复品读、深入品味。最后,左艳荣表示,绘本是打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文化载体,期待这套绘本能够在雨花台红色文化阵地上焕发出更大的文化能量。


接着,汪恒从两个方面谈论了作为文字作者之一的个人体会。第一,雨花英烈精神与北大之间有着非常深厚的血脉联系。北大是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高等学府,如果将北大比作点燃火种的地方,那么南京雨花台在革命史中便是火种变成火把、变成火炬、变成星火燎原的圣地与烈火熊熊的祭坛。长眠于雨花台的英烈中,有好几位都有在北大学习、工作、成长的经历,他们具有将个人和时代、个人和祖国融合在一起的责任担当,这是北大人特殊的使命和责任。第二,雨花英烈的事迹具有非常强烈的感染力和感召力,他们成长经历的丰富,战斗历程的曲折,精神力量的强大和动人,比后世的编剧编出来的故事更加精彩,这就是真实的历史的力量。将蕴含在党史中的精彩故事、伟大人格和崇高精神传播出去的想法,也是指引整个主创团队完成这项工作的精神力量。


再次,潘川从《雨花英烈》系列绘本绘画创作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绘本采用国画的表现方式,以中国画呈现中国红色故事,是一次创新性的艺术实践。全套绘本作为一个完整的艺术品,在写意呈现了一段宏大历史的同时,又细致呈现了近百位雨花英烈人物的革命事迹,像一部具有感染力和启发性的纪录片,整个绘本的创作过程也像是进行一部电影的拍摄。除了极具艺术美丽与感染力的绘画呈现,绘本还融合了数十条相关历史事件、历史背景的知识延伸阅读,读者可以从中获得更加丰富和生动的阅读体验,可以说是一套史料扎实、细节丰富的红色艺术作品,期待这套绘本能够走向更多的小读者,在他们的心灵之中埋下一粒粒爱国的种子。


然后,艺术学院的32位青年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轮流发言,围绕《雨花英烈》系列绘本以及雨花台党史多媒体资料交流学习心得。靳晓凤从雨花女英烈的角度出发,对雨花女英烈们追求解放、舍生取义、乐观沉静,用脆弱的身躯承担起拯救民族危亡重任的精神进行了阐述。罗雯婧提到近年来众多主旋律电视剧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剧中前辈们为理想为目标奋勇前进、燃烧自己的坚定信念激励着当代年轻人,而《雨花英烈》系列绘本与影视剧一样在艺术和文化方面坚定了革命党人的信念。孙楚琪从信仰的角度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心中至高的不是西方宗教体系中所谓的神,而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这是一种向死而生的精神。康歆然谈到雨花台绘本以十分生动的艺术形式,实现了传承革命精神的目的,避免了单纯的说教,篇幅虽短,但内容丰富精良,极其具有感染力,让阅读者能够迅速地沉浸到当时的革命环境中去。胡瑞提到在革命年代,雨花英烈凭借信仰的力量抛洒热血浇灌我们脚下的这块热土。在建设年代,信仰又成为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力量之源。坚定的信仰,不仅是先辈开天辟地建立新中国的精神支柱,也是今天的我们需要去传承坚守的政治灵魂。

同学们纷纷表示,由于疫情,目前没有办法真正去往雨花台烈士陵园,但是可以通过绘本等线上形式,借助文字、声音、图像和视频走进雨花英烈的精神,沉浸在红色氛围之中,也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红色文化的传播做出贡献。

最后,向勇教授为会议进行了简单的总结致辞,谈到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围绕雨花英烈的事迹和精神,结合了艺术学专业以及艺术传承红色基因的一些具体实践,是主题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历史宏大的叙事经过抽象之后成为简单的概念,这些简单而宝贵的概念,蕴含着雨花英烈的精神,我们不仅要学习,还要设身处地地感受与践行。除了雨花英烈的绘本以外,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还将与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继续合作,制作传承红色文化的动画、漫画等衍生作品,接下来也将尝试故事片和纪录片等影像故事的拍摄来诠释雨花英烈故事,用实际行动推动红色资源的传播,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同时向勇教授也对北大学生提出了期待,希望同学们学习雨花英烈的精神,成为一个有信仰的、有价值的、有理想追求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通过本次“坚定信仰”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聆听了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老师和《雨花英烈》主创人员的精彩分享,对雨花英烈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的重大意义、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有了新的认识。相信艺术学院的同学们会将红色主题学习与艺术专业学习相结合,不断学习、感受、践行先烈的伟大精神,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