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雨生百谷,瑜润身心”工作坊成功举办

时间:2022-04-25 阅读次数:

2022年4月20日,由艺术学院团学联主办的“节气·瑜伽”工作坊在红三楼均斋成功举办。本次工作坊将中国24节气中的“谷雨”文化与瑜伽文化相结合,通过冥想呼吸、体式练习和休息引导,将瑜伽作为一种融合中国文化的艺术形式,让习练者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本次瑜伽工作坊由艺术学院2020级博士生李睿康主讲,艺术学院13名师生共同参与。

瑜伽·谷雨

4月20日,中国传统文化24节气中的谷雨时节。

在我国传统的农耕文化中,谷雨节气将“谷”和“雨”联系起来,意味着“雨生百谷”。

谷雨分节气有三候

一候萍始生

二候呜鸠拂其羽

三候戴任降于桑

这意味着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万物生发,欣欣向荣。气温升高,人体阳气也随自然界阳气同步生发。

在万物生发的状态下,瑜伽的习练注重“懒散形骸,勿大汗,以养脏气”。配合刺激足厥阴肝经、足少阳胆经、手厥阴心包经等,激活臀腿和核心力量,紧致身体线条,放松身心。


冥想·放松

伴随风声、雨声等白噪音,引导者鼓励大家想象自己是自然世界中的一棵种子,沉睡在土壤中。忽然,谷雨时节,雨生万物。春雨携带万物灵气而来,唤醒沉睡大地,也让种子重获新生。在春日的阳光和雨水的滋养下,种子破土而出,迎风摇曳。

音乐节奏渐渐轻快明亮,大家想象着自己逐渐长大,长出嫩叶、枝桠,开出鲜花。深吸、缓呼,在一呼一吸中,身体更加柔软,心灵更加舒展。在呼吸中,“植物”们放下了当下的烦恼,将万物的灵气装入自己的身心,获得了来自大地和天空的能量。


体育·艺术

体式习练环节,从“山式”站立到“风吹树式”,习练者们仿佛一棵会开花的树,在风中摇曳着自己的身姿,更轻盈,也更坚定。在后屈和前屈的练习之中,习练者跟随呼吸充分灵活了脊柱,柔软上身,加强了腰部的灵活性。随着“站立一式、二式”,从站立的姿势逐渐过渡到俯身,通过几组猫伸展,习练者仿佛感觉自己的脊柱流动起来。在上犬和下犬的交替练习中,感受着自己的身体更加灵活、心情更加放松,一次一次的重复中感受身体的变化……

大休息术是瑜伽习练的关键所在。通过前面的练习,习练者的劳累和疲惫在此处得到缓解。跟随着引导,习练者仰卧在垫子上,闭上双眼,从脚跟到头顶,放松着身体的每一个部位,洗刷了身体的疲惫,心理的烦躁,静静地享受当下的平和与愉悦。

作为印度文化,瑜伽自身拥有强大魅力。从冥想、呼吸到体式、休息术,它的每一个环节都试图将自然与人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借助自然中动植物的形态、动作和习惯,打造了瑜伽的每个动作、呼吸。但是,当瑜伽进入中国的文化之中,它同样能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中深根发芽,在这种跨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中,瑜伽不仅仅是一门强身健体的体育项目,也是一个放松身心的过程,更是一个吸取传统文化精华的艺术形式。在“节气·瑜伽”中,习练者能够专注当下,观照自我,想象自然,在体验中获得审美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