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奋斗精神——2021级本科班团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时间:2021-12-05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引导广大团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11月27日上午,艺术学院2021级本科班团支部在红三楼206会议室召开组织生活会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大会。班主任佟佳家老师,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学院兼职辅导员颜丽,班级辅导员高琰出席会议。会议由高琰主持。

首先,在三位入党积极分子同学的带领下,全体共同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团章的主要内容,现场还为每位团员同学配发了一枚团徽。

邓茗予同学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背景及长远意义进行了分享。她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出发,回顾《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主要内容,结合“十个明确”和“十个坚持”梳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号召同学们汲取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精神力量,团结在党的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随后,白旭峰同学带领大家重温共青团章程的主要内容。首先,大家一同重温入团誓词,感受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信仰;并对团徽、团旗和团歌的象征含义进行了解读,指出共产主义是共青团的鲜亮底色,党的领导是团的核心,青年团员是民族振兴的青春力量。随后,他带领大家回顾重温团员的义务和权利,强调团员身份意味着奉献的责任,号召大家从点滴小事做起,带动身边青年,一同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最后,康歆然同学以“承先贤之志、担时代重任”为题进行总结。她以近年来深刻影响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脱贫攻坚战为例,带领大家感受时代新貌,强调文化艺术领域亦可大有所为;结合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提醒同学们莫忘忧患意识,勇于迎接时代挑战。她还回顾了“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一二·九”运动中北大青年热爱祖国、敢为时代先的光荣奋斗基因,从近些年北大人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诸多事迹中带领大家一同感悟时代责任,号召同学们作为当代的北大新青年,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肩扛使命,砥砺前行。

颜丽对同学们的学习分享进行点评。她肯定了大家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青年团员责任相结合的学习思路,希望大家牢记作为北大人的初心使命和担当精神,鼓励同学们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立足专业特点,投入到具体的实践中,做到知行合一。高琰对同学们在此次学习活动中表现出的专业性、拓展性表示赞赏,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他在北大见证的社会发展变化,希望大家重视团员青年身份,积极参与政治生活,了解国家大事,勇担时代责任。

自评与互评

班级同学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结合开学以来的个人情况,从思想政治、学习、文体生活、集体参与等多个方面开展了自评与互评,查摆问题与不足,分享踏入燕园以来的心得体会与有益经验。

同学们表示,经过半个学期的摸索,对于大学生活有了新的认识,认为要平衡好学习、实践与生活,拥有自主学习意识,坚持自律的生活习惯。进入大学,同学们不仅适应了独在异乡的宿舍生活,也在集体活动中收获了新的温暖和友谊;在学生会、社团的活动中,不仅接触到感兴趣的领域,更锻炼了实践能力;在课堂上,同学们满足了丰沛的求知欲,不断完善知识结构,领略到“大师身边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的奥妙。

谈及自身的不足,同学们表示半个学期以来,自身的规划能力、自主驱动力受到了考验,开始有了拖延的习惯;有时对于自己负责的事务,不能按时按质地完成,存在敷衍应付的情况。面对多样而复杂的大学学习环境,有时不能良好应对课程难度的挑战,在一些“水课”的学习过程中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缺少获得感;有时也会出现迷茫、焦虑的心理困惑,找不到前进的具体目标。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高琰首先向同学们强调要严格遵守在校的各项纪律要求,不可因一时大意触及红线;要珍惜现有的宝贵资源和时光,敢于探索未知,进行合理规划,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在学习和实践中发掘自身价值;面对困难,希望大家能够勇于向外界求助,理性听取他人建议,善于从挫折中总结提升,逐渐找到阶段性的目标,稳健地走向未来。

佟佳家老师回顾自身从学生走向教师的北大生涯,鼓励大家悦纳自我,戒骄戒躁,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涯的挑战,拥抱自我发展的丰富可能;在进入迷茫的状态时,感受自我的丰沛力量,保持求知的欲望与进取心态。她也鼓励同学们,遇到任何困难,学院老师都随时欢迎大家来谈心交流,学院将一直是大家成长发展的温馨港湾与有力后盾。

随后,班长宋贝雅介绍本次团员先进性评价民主测评的实施办法,全体同学结合思想政治、行为规范、学习态度和身心健康四个方面,对照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五个标准,进行自评与互评,对入学以来的各项表现进行总结。

最后,班委同学发布了本学期班级冰雪文化主题活动,号召大家共迎冬奥盛事,传播冰雪热情,期待同学们的实践成果!

通过本次集体学习与研讨,同学们加深了对全会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理解和把握。同学们纷纷表示,回顾“两个一百年”的奋斗历程,党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从重大成就、宝贵经验中读取成功密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同时,在交流与探讨中,同学们对彼此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大学学习和生活有了全面的认识,以积极昂扬的态度迈向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