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学术科研 研究机构 虚体研究机构

虚体研究机构

北京大学书法教育与研究中心

时间:2021-01-03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书法教育与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1月。

中心秉承蔡元培校长倡导的美育精神,致力于北大的书法篆刻艺术审美教育,提升学生对书法篆刻的审美鉴赏力,完善学生的综合人文素养。

中心主要依托艺术学院,开设书法、篆刻等全校公选课、留学生书法课以及研究生选修课等,培养跨学科的人才。同时将北大书法课——《书法审美与实践》面向社会公开,在各大网络公益传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自中心成立以来,一直协助北大校友书画协会举办书法绘画公益班,并协助校友书画协会举办校友作品展。

中心努力成为北京大学书法教育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协办和参加中外高校书法篆刻文化交流和相关孔子学院书法交流展示活动。中心承担每两年一次的“守望与传承——首都高校书法篆刻作品交流展”这一颇具学术分量的大展。

举办各种书法篆刻学术讲座与论坛,促进书法篆刻史、书法篆刻美学研究的深入。在出版方面,已出版教学参考书《临帖九讲》《行书的故事》《印境》等。

收集北大书法教育与研究的各种文献,全国高校和海外高校书法教育的文献资料,推动高校书法教育与美育的研究。

中心主任:吴志攀

主任助理:方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