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跨文化艺术创意、制作与传播论坛暨国际艺术实验联盟成立十五周年纪念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开幕

时间:2023-06-01 阅读次数:


2023527日,“跨文化艺术创意、制作与传播论坛暨国际艺术实验联盟成立十五周年纪念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揭开帷幕。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研究基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国际艺术实验联盟以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联合举办。


0ea0ed50c47a4bb08310b8638ccfd3b8.jpg

论坛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办


上午9点,会议开幕式正式开始。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彭玉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学会主席、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Francois Colbert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市文联主席、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陈平发表主旨报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张尧,墨西哥驻华使馆文化参赞、著名作曲家Cristóbal MarYán,中国驻外前文化参赞车兆和、尹亚利、韩孟堂,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前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上海戏剧学院前副院长孙慧柱,中国音乐学院前副院长谢大京等,以及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学者代表、来自业界的艺术家、优秀从业者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联合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际艺术实验联盟主席、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林一教授主持。


b74dea2cea1c4b1c87760a2517e3a537.jpg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彭玉斌致辞


彭玉斌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行动体现。习总书记强调,要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在这一精神指导下,研究基地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在致力于提升我国文化艺术管理学科发展水平和跨文化艺术传播创新能力、致力于“用艺术链接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研究基地作为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大学共建的服务于国家对外文化交流顶层设计的智库,不仅重视自身建设,也十分重视协同创新,携手国际艺术实验联盟这一研究平台,为服务国家战略决策提供了可靠的第一手资料、数据、案例等决策依据,以及提供了基础理论研究和跨文化人才培养的弥足珍贵的条件。此次论坛的议题切中时代需要,在习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文明倡议”的重大命题下深入探讨跨文化艺术创意、制作与传播问题,相信会议一定能取得预期成果。


4daaac027a2e4158acf4f90ac79561cb.jpg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致辞


彭锋院长在致辞中强调,研究基地和国际艺术实验联盟对于艺术在跨文化交流中发挥的作用做出了重要探索。他认为,对于“在国际交往中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收获更好的效果”这个问题,艺术是我们思考的一个方向和主题。研究基地和国际艺术实验联盟完成的一系列学术探索和实践创新活动对于促进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取得了一系列丰富的科研成果,提出了艺术跨文化传播研究的中国模式。期待各位专家继续支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基地和国际艺术实验联盟,也祝愿研究基地和艺术学院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8bff17877940460e909c15c46c672f72.jpg

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学会主席、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Francois Colbert致辞


Francois Colbert院士回顾了从2008年至今与林一教授在文化艺术管理领域的合作和在国际艺术实验联盟的项目合作等方面的研究历程。在近十年的合作中,双方不仅在专著、期刊、会议上推进学术理论的研究探讨,还在学生培养方面促成校际国际合作,融通中西方视角,共同致力于世界文化艺术管理的发展和进步。他认为此次论坛的主题非常有意义,并对未来的合作发展满怀期待。



a8771a010268498b8ccb289497dfee11.jpg

北京市文联主席、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陈平发表主旨报告


陈平主席在主旨报告中指出,跨文化交流是大势所趋,也是历史必然。国家大剧院从建院起就坚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宗旨,在坚持文化自信的前提下坚持对世界开放,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坚持“高品位、高水准的中外高雅艺术”的“三高”标准,打造中外艺术交流的巨大平台,逐渐成为国家文化艺术航母和比肩欧美的世界表演艺术领域“重要一极”,得到了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和国内外普遍赞誉。他认为,在跨文化艺术交流中,坚持文化自信是根本,保持平等尊重是前提,坚持创新是关键。当今世界,跨文化交流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只有坚持文化自信、相互尊重、注重创新,才能更好地进行交流互鉴,“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01d5125eaaf242dfbbd91fa9c79aaea4.jpg

林一教授主持开幕式


林一教授代表组委会发布国际艺术实验联盟最新成果。她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实验联盟已经完成的14项成果,从三个阶段简要梳理了联盟成立15年来的发展脉络,并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发布第15项成果——“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剧场与知觉制度化新形态”。此项研究率先应用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创建剧场知觉制度化新形态,对演艺产业的结构做出革命性创新,并贡献了自然语言处理中关于主题域对话(theme-oriented)的新探索。


f1aac8d71db04b73b6cdeb4f2644bb26.png

ILSSA - Project 15 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剧场与知觉制度化新型态


最后,林一教授在主持辞中倡议:“用我们共同的才华、创造性、激情和文化包容,为繁荣世界文化艺术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为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谐与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聚焦世界范围内的跨文化艺术创意、制作与传播的前沿问题,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和优秀艺术从业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探讨创新发展和潜在趋势,拓展未来合作与未知领域。


ad7cdff846ac4d10bae819313e617cff.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