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沿途的风景:中国艺术情境与公共之维》

时间:2021-04-19 阅读次数:

image.png

本书是北大艺术学院教授翁剑青所著。收入本书的内容,均是作者从20世纪末到近些年曾陆续刊发过的一些文章。它们曾散落于一些学刊、会议文集或艺术展览文集之中,此文集中有一些篇幅是关于中国传统美术的探讨,另有一些是关于艺术史方法论等问题的议论。均是由于现实景象以及艺术史论问题的探讨作为契机而引发的一些写作。作为一个内容篇幅并不完整的收集,部分地显现了作者自己在近20年来在艺术史和理论的教学、学术活动及艺术批评活动的踪迹,并对于关注的艺术对象及相关领域的一些问题的思考与回应。若从文章议论的对象及内容范畴来分,大致可归为两个基本的部分:一部分是关于当代城市公共艺术的状态和理论的,这是出于对艺术与社会公共文化的相互关系及其时代意义的关切;另一部分是关于博物馆艺术及古代艺术史及理论的探讨,主要是基于对中国传统艺术图像的样式和文化内涵的探讨。


★ 翁剑青,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导。西班牙格古学院(Academia  CCACO)讲座教授。出版专著有《公共艺术的观念与取向》《城市公共艺术》《景观中的艺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