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荣休教师 李松

李松

基本信息

姓名 : 李松

学系部门 : 艺术史系

职称 : 教授

电子邮箱 : lisong56@sina.com

个人简介

李松,笔名李凇,湖北荆州人。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 Peking University Boya Distinguished Professor),元培学院导师。艺术史博士。1991-2003年任教于西安美术学院,2003年至今任教于北京大学,其中2004-2013年担任美术学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美术史,尤其关注于中国宗教美术史,以及宫廷艺术、卷轴画、丝绸之路艺术交流等领域。个人专著主要有:《中国道教美术史》(已出版第一卷)、《论汉代艺术中的西王母图像》、《陕西佛教艺术》、《远古至先秦绘画史》,论文集有《长安艺术与宗教文明》、《神圣图像》、《图说新语》。1999年获“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首届美术学论文奖”一等奖;2002年获“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学术(著作)奖”;2009年获文化部颁发首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2013年获“北京大学第十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先后三次获得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主持的学术活动有:“中国道教美术史国际学术讨论会”(2007年,西安);北京大学黉门对话(2015年):“宋代的视觉材料与历史情景”;北京大学黉门对话(2017年):“庙堂之下的多元文化结构——以水陆画为中心的艺术史视角”;北京大学“人文论坛”(2018年):“跨千年时空看《千里江山图》——何为历史与艺术史的真实?”。连续九年主持“北京大学艺术史博士生国际论坛”(2010-2018年)。联合主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柏林自由大学艺术史系工作坊(2012-2017)。

兼任德国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研究所Heinz Götze讲座教授,2017年在该校讲授“中国道教艺术史”和“中国墓葬美术史”课程。有论文被译成德文、日文、韩文发表。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美术史,早先聚焦于汉唐美术史、西北地方美术史和佛教美术史,近年聚焦于中国道教美术史,还涉及中国早期绘画史、汉代铜镜艺术、壁画、卷轴画、宫廷绘画、艺术史写作方法等领域。其研究方法和追求:以艺术史为立场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探讨一种体现艺术史学科特色、宽视野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艺术史学。坚守求实的态度,求真严谨、细致深入,将细微的图像观察与宏观的比较相结合,通过各个具体专题的展开,探寻独特的“中国图像逻辑”之路。主要有以下特点:

1,以实地考察为基础,回归艺术作品,以视觉材料为核心,面对实物研究。

2,通过实证求得对原境的整体理解。

3,重视图像形式,通过对视觉形式的研究追寻文化内涵。

4,注重图像与文化的关系,探寻解读方法和独特的图像语境。

亦即:实物、实证、视觉形式、原位与文化的整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