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荣休教师 高译

高译

基本信息

姓名 : 高译

学系部门 : 艺术教育系

职称 : 教授

电子邮箱 : gaoyi@pku.edu.cn

个人简介

高译,1962年生于北京。字,墨真;号,道子;又字,丹顶仙子;又号,野逸之人。199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学专业,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先后在北京大学艺术教研室、艺术学系、艺术学院从事书画艺术教学,主讲与研究方向中国书画艺术美学与书画艺术创作。 1993年荣获北京大学哲学系“冯友兰奖”学金,2012年荣获北京大学优秀教学科研奖“杨芙清-王元阳”双院士奖,2018年个人专著《中国画艺术美学》荣获中国文联第三届“啄木鸟杯”文艺理论优秀著作奖,2020年获得北京大学“在线教学”研究生教学优秀案例奖。

主要学术理论专著:《中国书法艺术美学》2012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画艺术美学》2018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书法艺术鉴赏》2019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等。主要代表性绘画艺术作品专集:2000年《当代名画家精品集-高译卷》、2005年《中国水墨-高译卷》、2009年《中国当代名家画集-高译卷》、2010年《走近画家-高译卷》、2011年《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高译卷》、2012年《中国美术家大系-高译卷》、2013年《美院讲堂-中国艺术名师画集-高译卷》等。主要研究的领域:中国书画艺术美学理论研究、中国书画艺术创作研究。

现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画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会员。


研究领域

(1)中国书画艺术美学理论研究,(2)中国书画艺术创作研究。

(1)中国书画艺术美学理论研究:    

主要是从东西方哲学美学的视角来对中国书画艺术进行艺术审美分析与研究,阐释中国书画艺术的美学精神、本体意义与艺术奥妙,也为更好地理解与欣赏中国书画艺术的内涵提供一个科学的认知方法。它体现出“道与技”并重,“道”即书画艺术美学理论思想,“技”是高超的艺术表现技艺;两者的相互依存,相互对应,互为相助,有机统一,达到共同推进的艺术审美与艺术创造的理想结果——艺术作品,正所谓美学理论对艺术实践的指导作用。它实则就是我们今天称为的艺术总体的科学性——“艺术软科学”。

(2)中国书画艺术创作研究:

主要是将中国书画艺术的各种技法如线条的造型、水墨的运用、色彩的强化等传统技法做进一步的完善与不断的拓展,尤其强化实地写生创作和主题创作。加强对前人优秀作品的分析与研究,包括各种表现技法中的人物、山水、花鸟等题材的研习,提高学生对中国画艺术美学的理性认识,答疑解惑,帮助学生解决艺术创作艺术审美中所遇到的困惑与难题。


讲授课程

中国画艺术美学、中国书法艺术美学、中国画理论与技法、中国书法理论与技法、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国画造型研究、中国画写生创作、中国书画艺术美学、书法等课程。


人才培养

希望考生具有一定的东西方艺术史知识,艺术理论修养,艺术创作实践经验,具备艺术审美的良好素质,有望成为未来中国书画艺术审美教育与艺术创作的专门人才。


教育背景

1986,7-1989,9 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大专学历。 

1991,7-1994,9 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2,3—1991,7,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并担任图书馆团总支书记;

1991,7—1994,7,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攻读美学专业硕士并获得硕士学位。

1994,7—1995,5,在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任助教。

1995,7—1997,9,在北京大学艺术教研室任助教。

1997,7—2002,9,在北京大学艺术学系美术教研室任讲师。

2002,7—2019,8,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任副教授。

2019,8—现在,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任教授。


研究成果

一、论文:

1、理论视域下的书法笔墨技艺简析[J].大众书法,2021(06):18-21.

2、胡塞尔现象学与艺术家审美意识[J].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58(06):69-74.

3、关于书法“合体”理念之略说[J].中华书画家,2021(09):4-9.

4、老子哲学思想与中国书画艺术审美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55卷,第1期,2018年出版,被CSSCI收录。

5、中国书法艺术的韵律美 《中国书法》总284期,第6期,2016年出版,被CSSCI收录。

6、笔法审美浅析 《中国书法》总294期,第11期,2016年出版,被CSSCI收录。

7、浅析庄子美学与中国书画艺术的关系《福建论坛》第4期,2017年4月出版,被CSSCI收录。

8、浅析郭熙画论中的“画意”美学思想《荣宝斋》第1期,2017年1月出版,国内艺术类专业核心期刊。

9、龚贤绘画中的“树”与“石”探研《国家博物馆馆刊》总第166期,文化部主管核心期刊  第5期,2017年5月出版。

10、张怀瓘书论美学思想浅议《中国美术》2017年4月1日出版,国内艺术类专业重要期刊。

11、石涛“一画论”的艺术创造理念《中国书画》2017年8月1日出版,国家级艺术类核心期刊。

12、落墨逸韵-中国画笔墨艺术精神《中国书画》2017年12月1日出版,国家级艺术类核心期刊。

13、混沌光明—石涛画论中“絪缊”的美学思想《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出版,被CSSCI收录。

14、审美-艺术-自由—论席勒美学思想中人的“完整性”追求,《北京大学学报》,第4期,(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年7月出版,被CSSCI收录。

二、个人理论专著:

1、 《中国书法艺术美学》学术理论专著(45万字),2012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2、 《中国画艺术美学》学术理论专著(50万字),2018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3、 《中国书法艺术鉴赏》学术理论专著(15万字),2017年,中国高等院校美术理论名师精品教材,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市“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项目。

三、个人绘画专集:

1、《当代名画家精品集—高译卷》大型绘画专集八开本,2003年,河北教育出版社。

2、《中国当代名家画集—高译卷》大型绘画专集八开本,2009年,人民美术出版社。

3、《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高译卷》大型绘画专集八开本,2011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4、《中国水墨—高译卷》2005年,北京燕山出版社。

5、《走近画家—高译卷》2010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6、《美院讲堂—中国艺术名师画集:高译卷》2013年,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7、《中国美术家大系—高译卷》第二辑2012年,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四、本科重点课题:

1、参加了2020年北京大学教务部本科教学重点改革项目:“中国画艺术美学”课程改革与创新。

2、参加了2020年北京大学教务部组织的教材立项撰写工作:与北京大学出版社签订《中国画艺术美学》本科生教材出版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