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2021第一届“中国电影理论发展高峰论坛”暨“当下中国电影的美学探索与学派建设”(含“青年论坛”)学术论坛论文征集启事

时间:2021-07-16 阅读次数:

【北大人文论坛】


2021第一届“中国电影理论发展高峰论坛”

暨“当下中国电影的美学探索与学派建设”(含“青年论坛”)

学术论坛

论文征集启事

  • 一、论坛简介

第一届“中国电影理论发展高峰论坛”暨“北大人文论坛”之“超越工业 美美与共 走向共同:当下中电影的美学探索与学派建设”学术论坛(含“青年论坛”)初定于2021年11月初在北京大学举行。

本届会议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北京大学人文学部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承办。

中国电影的新时代呼唤学术创新,期待新美学、新理论和中国电影学派的建设。电影强国建设离不开中国电影理论的自信与自觉,中国电影学派的建设离不开理论的探索、创新、互动、争鸣。本着建构本土的中国电影学术话语、学术体系的目标,需要电影理论工作者在中外理论的开阔视野和中国文化自信的前提下,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从当下中国电影的创作、生产实践中去总结、开掘、提升和悬拟,进而创新理论的深度、厚度和体系性。

近年来,适应媒体融合语境,技术、工业提升的现实,中国电影界新人辈出,类型样式不断丰富,加之以人民为中心观念的影像表达-----近年中国电影虽然遭遇种种困难,但仍在快车道上前行。

近年中国电影学派的建设成果斐然。电影工业美学、共同体美学、电影伦理学、想象力消费、科幻美学等立足本土、立足实践的理论思考强化、丰富着中国电影学派的力量与结构,各个理论批评观点遥相呼应,热烈争鸣,“美美与共”,走向“共同”发展。

无疑,中国电影的发展需要理论批评的“护航”,中国电影学派的学术发展和体系建构,需要我们持续不断的努力。

本次论坛的设立和举办,正是我等同人之脚踏实地、勤勉工作的一次努力。


  • 二、论文征集

我们诚挚邀请您参加此次大型学术盛会并发表高见和鸿文,以惠学林!会后拟争取集结出版论文集。

投稿要求如下:

 1、论文内容应与论坛主题相关,观点鲜明,论证严密,行文规范。

 2、为保证学术水准,凡报名参会者,应该先后提交发言提纲和正式学术论文,论文应为本论坛首发。

 3、论文字数在8000-15000字(含注释),全文采用单倍行距、黑色宋体五号字,文后请附200字以内的个人简介和联系方式。

 4、论文以附件形式发送至投稿邮箱,邮箱主题与论文文档标题格式为:投稿人姓名+单位+论文名,如“张三-北京大学-《当下中国的电影工业美学研究》”。

 5、有意愿参加本届论坛者,烦请于2021年9月1日之前将回执(附件1)发送至投稿邮箱1901111158@pku.edu.cn,以便统计。回执邮件标题统一格式为:单位-姓名的回执,如“北京大学-张三的回执”。

 6、截稿日期为2021年10月8日,请务必于此日前将来稿电子版发送至投稿邮箱1901111158@pku.edu.cn。

 7、论坛组委会将聘请专家评审组进行匿名论文评审。论文符合规范且通过评审者,将会在2021年10月20日左右收到正式参会通知

 8预计将在2021年10月25日公布会议手册。本论坛鼓励有志于电影理论研究的青年学者踊跃参与,单设“青年学术论坛”单元,并将在邀请比例、论坛发言、论文结集出版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9、本次论坛不收取会务费,交通费、住宿费原则上自理,会务组将提供住宿安排协助及部分会议补贴 。


联系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红三楼111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

薛精华(电话:15650708113,微信号:Xuejinghua1223727)

张明浩(电话:17864180176,微信号:zmh-king1997)

邮箱:1901221194@pku.edu.cn,1901111158@pku.edu.cn

附建议参考选题:

1.中国电影学派的理论目标、内涵构成与方法等的研究

2.新媒介时代下的中国电影美学研究

3.当下中国的“电影工业美学”研究

4.当下中国电影的“共同体美学”研究

5.新力量导演创作实践与当下中国电影理论关系研究

6.新时代“中间层面”方法论及理论创新研究

7.中国电影理论创新与传统关系研究

8.中国电影理论创新与电影实践关系研究

9.当下电影理论创新与外国电影理论关系研究

10.电影的想象力美学与想象力消费研究

11.电影跨界、跨媒体中的共同体美学、工业美学研究

12.当下电影研究的方法论创新研究

13.新力量导演的新创作、新美学、新思维研究

14.其他与本次论坛主旨相关的研究话题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人文学部


学术支持:

《文艺研究》

《当代电影》

《电影艺术》

《北京电影学院学报》

《上海大学学报》

《艺术评论》

《艺术百家》

《未来传播》

《文艺论坛》

 

    2021年7月16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