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学历教育

首页 非学历教育

非学历教育

2019北京大学丹培拉绘画研修班招生简章

时间:2019-06-05 阅读次数:

北大培训20190649号

一、项目背景

丹培拉——是欧洲古老而又现代的画种,拥有二千多年博大精深的历史。丹培拉绘画是认识欧洲油画史、绘画史、文化史极为重要的对象和途径,对于丰富和拓展中国当代绘画的语言形式和文化精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届研修班将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张元教授作为课程导师主持教学。张元教授多年来一直主持丹培拉绘画研究教学,培养了一批在丹培拉绘画研究与创作上取得重要成就的艺术家,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与社会反响。通过丹培拉绘画的溯源研究,从丹培拉的发展演变到油画到丙烯到综合材料艺术的发展,其历史脉络演示了事物内在运行的发展规律。本届研修班教学重点从油性丹培拉出发,进行系统化的梳理研究且依托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深厚的艺术学理论资源,注重于艺术语言本体秩序关系的探讨,通过语言关系的历史演变思考时代精神文化价值的当代阐释,两者的结合以不一样的研学视角,思考绘画艺术语言创作的文化使命与社会价值。

丹培拉绘画作为西方油画发展的源头,一度主宰画坛,这是西方传统绘画之初具有基因特性的强大绘画方法。通过经典大师的演绎,其本身包含着许多不同特性的丰富视觉经验,源远流长,演化至今,派生出多元绘画的格局。丹培拉绘画技艺复杂深邃,在我们力推高品质的文化新时代,尤为需要这种溯源价值的交流和重新认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丹培拉艺术的研究,通过教学实践,将教学成果和展览交流形成平台机制,与国际当代绘画艺术发展并轨,将创新符合东方审美文化情境的当代艺术语言体系。我们期待这样的教学研究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为青年艺术家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表现空间与文化视野。

二、招生对象

1、本班招生人数:30名。名额有限、额满为止。

2、全国各地美术院校专业美术教师,各地画院专业画家、个体职业画家。有很好的绘画基础和有丹培拉绘画实践经验的艺术创作者。不招收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等国家公职人员参加或旁听。

3、学员报名成功后,双方签订《北京大学社会招生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协议书》。

 

三、课程内容

基础理论:中西方艺术史观的文化异同、阿尔贝蒂《论绘画》导读、柏拉图《理想国》导读、《艺术之书》导读、《达芬奇论绘画》导读

基础实践:欧洲绘画语言关系演变规律研究、传统绘画媒介材料介绍与操作、综合材料绘画基础语言实践

语言实践:丹培拉语言研究、丹培拉概说及实践、丹培拉绘画写生与转换

 

四、部分教师

彭 锋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张 元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戴海鹰  旅法艺术家、国际学者

刘 晨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丁 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李 松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白 巍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曹吉冈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吴守峰  中央美术学院燕郊校区美术馆馆长

 

五、研修安排

时间安排:2019年9月9日-2020年1月12日,一学期。教学地点:北京大学校本部及圆明园校区。学院协助安排住宿,资源有限,先到先得。

 

六、证书考核

学习期满经考核合格者,颁发《北京大学丹培拉绘画研修班》结业证书。证书统一编号,统一加盖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公章。可在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网站查询。

 

七、报名流程

提交资料→回访审核(面试)→入学通知书→交纳学费→报到入学

1、报名方式: 函报、面报

2、报名时间:

函报时间至2019年8月25日截止(以到达时间为准)

面报时间:2019年8月28日截止。

3、材料提交:

① 《报名审核表》一份,其中需要填写单位同意报考的意见并加盖公章或提供单位介绍信(个体职业画家无需提供);② 身份证复印件;③ 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提交个人作品照片5 - 8张。

方式一:以上材料顺丰快递至: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红六楼113室,邮编:100871,高老师收,13911650605

方式二:所有资料扫描件发送至etp@pku.edu.cn。

函报时须将报名材料一袋包装邮寄,不得分别邮寄,材料不齐备者不予办理。报名材料一律不退。

报考人员提交的报名材料不得弄虚作假,入学后进行复核。如发现考生报名时所交材料与本人实际情况不符,则予以退学处理。

4、审核录取

资格审核:学院在收到上述材料后将对报名者进行审核,必要时进行面试,对经审核符合要求者,发放《入学通知书》,未接到通知者可到艺术学院继续教育办公室查询。

5、交费入学

被录取的学员于开学前办理入学交费手续。

学费:30000元/人,食宿、交通等费用学员自理。在收到《入学通知书》5个工作日内交清全部课程费用。开课前5个工作日内收到《入学通知书》者须根据《入学通知书》中的指定期限内通过北京大学继续教育缴费平台交费或汇款至学校账号:

户名:北京大学;

开户行:工商银行北京海淀西区支行;

帐号:0200004509089131151

用途:艺术学院+姓名

八、联系方式

    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红六楼113

邮政编码:100871

    址:www.art.pku.edu.cn

    话:010-6275 7501

    真:010-6275 9675

假日值班:高老师13911650605(微信)

    箱:etp@pku.edu.cn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