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2-09-14 阅读次数:

9月9日上午10时,艺术学院党委在红六楼215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习贯彻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委员及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师生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蓓主持。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雷虹介绍了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盛况,带领全体与会者集体研读中共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传达会议精神。郝平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多项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果。奋进新征程,北京大学将继续以新思想为根本遵循,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步伐,服务民族复兴伟业,助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雷虹强调,此次党代会是北京大学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举行的重要会议,科学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北京大学在党的领导下治校办校的经验规律,擘画了北大发展与新时代建设同呼吸、共命运的宏伟蓝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对未来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战略性、实践性的指导,是艺术学院今后治院办学工作的重要纲领。


党委书记雷虹领学党代会报告.png

(党委书记雷虹领学党代会报告)


雷虹分四个部分深入阐释报告中总结的五年来学校取得的突出成绩、六条学校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七个方面的奋斗目标、对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对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七个方面重要部署,同时结合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等学院实绩,回顾了近五年艺术学院师生齐心的奋斗路途,引发在场师生的深刻共鸣。她强调,过去五年的建设成果振奋人心,面向未来的宏伟目标更加催人奋进,艺术学院师生要继往开来,深入领会党代会精神,全面融入北大发展战略,在加强政治建设、提高办学治院能力、打造学科高峰、提高教学质量、强化文化自信与文化创新、培育优秀科研教学实践人才、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吸取经验、抓实建设,在学院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开拓出新的局面。各师生党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引领全院师生认识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并将此融入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中,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和磅礴动力。


会议现场.png

(会议现场)


随后,党委委员向勇教授结合北大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阐述党代会精神,从教学科研单位、师资力量、基金项目扶持、研究成果、交叉学科项目、智库建设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北大哲学社会科学近些年的发展状况,阐述了增强责任担当、坚持中国立场、聚焦问题导向、倡导原创精神、保持开放视野的发展方针。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对高校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直接关系到民族和国家的竞争力。作为教师我们更应作出表率,应注重将课题研究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结合,将多学科的研究方法与全球视野结合,将勇攀理论高峰与育人育才结合,着力从多个专业方向增强学科竞争力、理论创新力和话语实践力,推动艺术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艺术理论体系。

党委委员向勇发言.png

(党委委员向勇发言)


与会师生党员在聆听学习党代会报告及学科建设报告后备受鼓舞,踊跃发言讲述学习体会。本科生党员胡月月表示,自己在学校多个教学培养环节中深刻体会到了立德树人的内涵,不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上聆听各个领域的名师大家讲授,从广泛的理论深度中涵养学识,更从思政实践当中向社会大课堂学习,感受个人与国家的同频共振,还在党团日活动中参与防疫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上好防疫的大思政课,从多个维度厚植爱国主义根基,深化爱国爱党底色。奋进新征程,她亦将带领身边同学,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青年担当,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

本科生胡月月发言.png

(本科生胡月月发言)

博士生党员王京晶表示,她十分荣幸能够在现场见证本次党代会的盛况。结合自身的多年在校经历,她认为过去五年北京大学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艺术学院凭借东风,在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上开拓新局面,取得了丰硕的教学实践成果;引进优秀学术带头人,增强教学力量,推动了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常年举办、承办多期学术交流活动,增强学院中心辐射力,促进了中外高水平学术交流。对于党的二十大即将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她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北大人定能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持走中国道路,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一往无前。

博士生王京晶发言.png

(博士生王京晶发言)


最后,雷虹作总结发言。她强调,各支部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广大艺院学子提升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中国青年的青春智慧和时代力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学院党委紧接着召开了“艺心向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艺术学院22-23学年党员骨干培训暨党代会精神学习动员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指出,过去5年中,艺术学院师生中的党员骨干成为学院建设和服务校园中不可或缺的坚强力量。新学期伊始,大家要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各支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会上王蓓副书记对本学期各支部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强化学习,持续深入学习学校、北京市、党中央的党代会精神,要学深学透,并学以致用、指导实践;二是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结合新生入学教育的契机,在各项活动、各类层次化培养环节中,积极动员新生中的优秀分子向党组织靠拢;三是要做好党团班的联动,结合党代会精神,在二十大来临之际,各支部策划好、组织好、宣传好、总结好主题党团日活动;四是各支部要充分结合专业特色,突出党建引领,继续探索艺术学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树”的构建,要在思想层面激发,在实践层面推动。

接下来,艺术学院党委将以学校党代会为契机,带领全体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学校党代会精神,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把学习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艺术学理论双一流建设的磅礴动力,以更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雷虹总结讲话.png

(党委书记雷虹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