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学习研讨会

时间:2019-10-14 阅读次数:

-->

2019年10月9日上午,艺术学院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活动由参观主题展览和集中学习研讨两部分组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学习。

艺术学院代表一行首先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共命运、同前进——北京大学与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大家回顾了北京大学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理论研究发展以及引领思想政治教育所作出的贡献和努力,深入地了解了北京大学在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也进一步认识到自身所担负的立德树人的重大使命。

 

z

展览参观后,师生一行回到学院,围绕“新时代综合性大学艺术学科的发展与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集体学习研讨。学校督导组成员朱博雅出席会议,学院党政班子、党委委员、教职工代表参加研,学院党委书记雷虹主持。

 

彭锋院长首先“破题”,并探讨了中国综合性大学艺术学科的办学问题。他提出了几点思考:第一,大学生的培养目标是德智体美劳全面综合发展,素质教育和学术教育及专业教育同样重要,为全校学生提供高品质的素质教育是艺术学院的责任,这既是保持北大的美育传统,也关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华文化复兴,我们应当保持初心、勇担使命。第二,中国艺术理论和艺术思想的中国概念还没有完全进入西方主流话语体系,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精华还未得到全面的展现,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重道远,需要我们这一代和年轻一代的不懈努力,我们要牢记使命,不断探索运用理论创新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李道新老师围绕自己去临沂学习的经历进行发言。他提出,作为一名非党员老师,通过系列学习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体系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本次马克思主义学院观展后,他受到“学术自信、学科自信、学院自信”的启发,反思了北大艺术学科的发展问题。他谈到,若要做到北大自信、学院自信,首先应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做真正值得人敬佩的教师;其次,不能人云亦云,应该坚守自己的学术传统,抓住北大艺术精神,做到文史哲、艺术科学传统的结合,使其自然地发展和延续。

白巍老师发言中提到,她曾参加国庆35周年的北大方阵,回想起“小平你好”的横幅、“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充分展示了那个时代个人对国家发展、民族命运的高度关注。近年来艺术学院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从最初的教研室到现在的学院,从只有8位专业教师,到如今的教师队伍,这个不断壮大的阶段让人满心欢喜。作为教师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师既是教育者也是被教育者,更应百倍努力,珍惜工作的时光,作出教师应有的贡献。

高译老师就文化自信问题与其他教师进行交流,他认为完成“文化复兴”使命,北大人义不容辞,北大人应当承担引领者的责任,各行各业都勇于担当带头人。文化自信需要创造力,在新时期要想体现出文化绽放的能量,离不开每个个体的学术研究。

顾春芳老师发言中强调了时代命运与个人使命的结合。作为北京大学教师,不只是从事教学和科研,还应当守护时代和民族繁荣富强的薪火。教师的初心是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为国家培养未来接班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核心价值才能够传承下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培养不只是学生,还有中青年教师,只有守护住心中的薪火,才能引领学生成长。教师的使命应该结合时代的要求继承和复兴,坚持文化自信、研究应当与时俱进,做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李洋老师就“中国传统文化、美学如何与西方对话”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他认为文化自信的表现是不再有焦虑。中国的国运越来越强盛,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历史的契机,而中国恰好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关口。中国有自己成熟的理论,缺乏的是对外讲述东方的方法,我们要逐渐改变用西方方法研究东方问题这一现状,更多转向研究中国的历史积淀,向外讲述中国和东方问题。

唐宏峰老师从媒介考古学角度对“艺术和媒介”问题进行发言,希望从中国自身历史经验出发,做到理论化、实践化,改变学术研究中西方理论和东方对象的嫁接的现状。

王蓓老师认为,“新时代综合性大学艺术学科的发展与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话题的核心是“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现在文化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素质教育。作为艺术学院,我们应当致力于通过艺术实践搭造学生们展示的平台。北大的素质教育是艺术学院的一大优势,也是涵养其他学科的土壤,作为艺术学院的一份子,要努力汇聚优势资源,做到相得益彰,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学院。

本次参访学习和分享交流是艺术学院党委主题教育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度理论调研,也是艺术学院党委组织主题学习以来的阶段性总结与思想洗礼。通过这次活动,学院党政班子和师生代表不仅对马克思主义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而且通过集体学习和分享的方式,将近期的思考与学习充分交流、相互激发、政治升华,师生们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