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党委召开第1期党的理论培训班动员会暨党史学习专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1-05-07 阅读次数:

2021年5月5日,艺术学院第1期党的理论培训班开班动员会在理科五号楼438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出席会议并致辞,全体预备党员到场参会,会议由领队薛精华主持。

会议开始,全体参会人员一起观看和学习《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该微纪录片采用短视频形式,撷取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历程中的100个重要事件,用100个历史故事反映出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励在场党员同志继承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都能以共产党人的标准要求自己。

image.png

图一:同学们认真观看影片

薛精华向到场学员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课程安排、课程纪律要求等基本情况,并强调了预备党员加强政治理论教育、提升政治素养的重要性。

王蓓代表学院党委做了精彩演讲。王老师强调,在建党100周年这一关键历史节点上,学习党史对于我们北大学生来说意义重大。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预备党员期间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经常性回顾共产党成立以来的艰难险阻,才更有开拓进取的勇气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具体的学习方式上,王老师建议大家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等互联网学习工具,利用碎片化学习方式,化整为零地通过每日阅读重点文章和音视频等材料、参加答题考核等不断强化理论修养的同时加强专业学习。预备党员是党员队伍的新血液,要有爱国情怀、有远大理想、也要有踏实做人做事的准则,自觉地把小我与家国联系起来,做好任何时候都肩负起民族历史使命,担当民族与国家发展使命的准备。最后,王蓓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结语,号召大家不忘初心使命,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思想觉悟,在一言一行中牢记党性修养,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image.png

图二:王蓓老师发表讲话

现场的同学们也积极分享了自己成为预备党员以来的心得和体会。2018级本科生葛戈结合自身成长过程中的三个阶段论述了对党的认知变化:从青少年时的懵懂,到亲身感受家乡在党的政策扶持下的种种变化,再到党课学习过程中在理论层面深入对党的了解,在学习生活中不断践行理论所学。她谈到,自己的家乡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对少数民族的政策让她深切地感受到了温暖;而十个全覆盖工程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的举措使得农牧区环境的改善让百姓都有所感受;同时,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方面不断完善,百姓生活得到了保障,切实便民利民惠民;草场退化沙化现象严重,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修复生态环境,使得草原明珠重新焕发生机、不再蒙尘。她认为,作为艺术学院的学生,需要在党史学习、党的理论学习的过程中紧密结合专业所学,将个人命运同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在先辈筚路蓝缕启山林的艰难历程中收获精神激励,提高政治站位、思想站位,将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要求自身,努力发光发热。

image.png

图三:预备党员代表葛戈分享心得

2018级本科生陈媛从理论学习角度着重谈了自己对于党的思想和理论的深刻认识。在部分人开始怀疑革命精神和革命理论的正确性和实践的必要性时,陈媛通过学习中国现代文学史深入的去理解鲁迅先生的心路历程,从更加辩证的角度去看待先生对于革命的态度。在过去的作品中,鲁迅先生常常被片面化地塑造为一位没有丝毫犹豫和踌躇的革命志士,这虽然概括了先生的绝大部分面貌,但并不准确。钱理群先生对鲁迅先生“战斗中绝望”和“绝望中战斗”的概括给她带来了启发。鲁迅精神既有理性的现实主义态度,避免革命的浪漫化倾向;又有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在乏味和沮丧中心怀希望和奋斗的勇气。从对鲁迅先生的学习中她意识到党的思想和理论并不局限于党和党员内部,其本身便是一种正确的思想精神指引。这正是王蓓老师在之前发言中探讨关于如何学习时提到的“北大精神”——一个北大人做任何事情都要严谨诚实,有定力、有责任担当、坚定地走在自己的路上。

image.png

图四:预备党员代表陈媛发言

2019级硕士生解丰宁着重谈了入党过程中自己的成长。她先回顾了自己被党组织确定为发展对象以来参与过的学习活动,肯定了自己在学院党支部的培养下在学业上获得的进步以及思想修养上的提升,认为在系统培训中,自己进一步明确了入党动机,强化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素质意识,切实得到了锻炼。站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她更感觉到了自己当前所得到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党的教育坚定了她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她希望毕业后能够深入基层,扎根一线,成为一名选调生或者公务员,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image.png

图五:预备党员代表解丰宁发言

本次会议作为“开班第一课”不仅增进了全体参会人员对于党史的理解,也帮助大家更清楚的认识到了作为北大学子和预备党员的担当与责任。参会学员学习热情得到了激发,纷纷表示将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用实际行动去建设祖国的大好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