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举办“建党百年美术经典与主题性美术创作”——“艺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讲座第一讲

时间:2021-04-19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举办“建党百年美术经典与主题性美术创作”——“艺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讲座第一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科特点和学术资源优势,4月16日下午,艺术学院“建党百年美术经典与主题性美术创作”讲座在地学楼108教室成功举行。作为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艺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此次讲座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马刚为在校师生分享红色经典艺术作品的创作历程,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党委副书记王蓓、党委委员白巍等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雷虹主持。

雷虹在致辞中对马刚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说“艺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讲座是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昂首前进,引领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了一大批立足人民、讴歌英模、回顾历史、反映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艺术学院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在校师生开展系列讲座,从文艺作品入手,以专业背景为依托,为同学们提供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知识学习的珍贵平台,希望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能够抓住与杰出学者、行业领军人物交流的机会,认真学习党史,将艺术研究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地联系起来。


dbb649303f724925a632d7777c0f3476.jpg

党委书记雷虹致辞


马刚首先对“什么是主题性美术创作”这一学术命题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的阐发。马刚指出,“主题性美术创作”是亲身经历过战争和革命历史洗礼的艺术家们自发创作、主动表达的重要形式,是历史感和责任感的重要表现。马刚以宏阔的历史视野,梳理了百年历程中革命题材艺术创作的重要历史节点,如1942年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为党的文艺工作确定了前进的方向。马刚谈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理念和进步思想在不同时期为艺术创作指明了方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沿着这一方向,创作了一批来自人民、反映人民、为了人民的优秀艺术作品。

马刚介绍了当前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的基本情况。他以新世纪以来重大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为例,展示了主题性美术工程立项、筹备、创作、展览的各个环节,回顾了我国重大工程的经典作品。同时结合自身参与主题性美术创作的经历与心得,以其作品《毛泽东会见尼克松》《啊!草地》《洛川会议》《创立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东方红》等为例,生动、详细地描述了主体性作品从布景、写生、模特临摹到反复修改、雕琢、画布落笔,基于大小各异的素描稿、色彩稿,最终定格党史中一个个隽永经典瞬间的过程。重大会议、经典战役、领袖风采、英雄事迹、人民面貌、祖国建设……一幅幅经典作品让在场的师生仿佛置身党史长廊中,回忆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再次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


image.png

马刚教授为艺术学院师生开展讲座


随后,与会师生与马刚教授展开交流。党委副书记王蓓谈到主讲人所展示的其创作于1990年代的《历史的记忆》系列作品中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话语方式对她具有启发性。该系列的每一幅画作中都“全面”地使用了灰色,如“褪色的老照片”一样,令人在欣赏画作的同时不由生出厚重的历史感。作者极具个人风格的历史与记忆的个体化呈现方式也令人震撼。绘画凭借看似静态的、凝固的话语方式,展现出的却是关于文化记忆的过去、当下与未来的动态发展,并蕴藏着一些自精神层面传承下来的东西,这是否可能是主讲人的身心记忆和心灵归宿的写照呢?马刚回应到,“灰色解决很多问题”,他对儿时记忆中的世界确实有一些个人情结,“灰色”是他个人的一种艺术创作偏好,除了与他儿时的记忆有关外,灰色也是一种当代语汇,是当代(绘画)语言的极致化。作品中不同颜色的运用来源于他对颜色的感知与理解,以灰色为基调的1990年代的作品是用当代风格再现自己记忆中儿时所经历的单色的、没有太多强烈对比(色彩)的世界。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画作是承载历史与记忆、再现历史与记忆的一种形式。以此绘画方式,马刚逐渐形成了一种独属于他自己的艺术创作风格。

image.png

党委副书记王蓓与马刚交流


2019级本科生胡月月发言道,文艺工作者在进行创作时,不仅仅是一种审美的创造,在主题性画作中也包含了对革命历史精神的追溯。通过经典作品回顾党史,不仅仅是学习发生在某一时刻、某一地点的事件,更重要的是体会其中我们党在艰苦卓绝奋斗历程中不变的初心与使命,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明确当下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向着新征程迈步前进。2018级硕士李嫣然表示,此次讲座使她意识到做研究的另一个视角,亲身经历固然有当下的局限,但也因此让记忆更加持久和清晰。由亲身经历创作来的画作,让她直观地领悟信仰之美,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程,也真正体会到艺术的精神。2019级博士倪文涵提到,马刚教授对自我艺术风格的解读使她更加通透地了解到其艺术作品中蕴含的历史痕迹,同时也启发自己的艺术创作。艺术创作只有与生活经历相融,蕴含个人价值观与情感,才能真正作为表现自我情感的媒介,从而打动观者。


image.png

与会师生与马刚交流

最后,白巍老师在评议发言中谈到,马刚教授精彩的讲座,带我们走进了一个激情澎湃的时代。一幅画就是一段历史,图像记录的是社会生活,与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密不可分。陆机说:“宣物莫大于言,存形莫善于画”,以图证史,可以让人更好地了解历史。讲座也为我们研究当代艺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角。主题创作是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的一个重要现象,是一个值得艺术史研究者关注的问题,艺术史人既是研究者,又应做文化、文明的担当者、推动者。从不同层次解读图像的意义、研究其特定主题,都是图像研究和艺术史研究的内容。它揭示着一个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揭示着人类文明的进步。艺术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密码,是人对生命最深刻的人文关照。生活在当下的我们,可以通过主题性创作回看历史,更能真正体会艺术之精神。

image.png

白巍老师总结发言


此外,“艺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讲座第二讲将于本周五同一时间继续推出,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