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举办“舞台上的红色诗意:党史题材戏剧的舞台呈现和人物塑造”——“艺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讲座第四讲

时间:2021-06-07 阅读次数:


为了引领师生从艺术经典中学习党史,重温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永不放弃的信仰和梦想,6月3日下午,艺术学院“舞台上的红色诗意:党史题材戏剧的舞台呈现和人物塑造”讲座在地学楼108教室成功举行。作为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艺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讲座第四讲,此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特聘专家顾春芳教授,为在校师生分享党史题材戏剧的特点,在戏剧艺术中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此次讲座得到了校内外师生、党员们的关注,除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院长彭锋等师生外,还有来自燕园街道党工委的众位党员,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主持。

在讲座开篇,顾春芳谈到了红色题材戏剧创作之于党课的创新意义,即学党史、明党性。她认为红色题材戏剧可以成为集中了解党史中最关键的人和事的窗口,同时,中国现当代戏剧有相当多的剧目塑造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呈现并见证着信仰的力量和大爱的精神。她以图表形式直观展示了“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中红色题材舞台艺术的基本面貌,认为“百年百部”所选出的红色作品很具有代表性,既有如《长征》《红色娘子军》等家喻户晓的经典,也有反映当代社会事件的《大地颂歌》《扶贫路上》《造福一方》《敦煌的女儿》《逆行》等创新剧目。“百年百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也显现了中国戏剧与党和人民的命运休戚与共的光荣传统。

image.png  

( 顾春芳教授正在为师生们作精彩演讲 )

顾春芳以党史题材戏剧中从“开天辟地”到“生死转折”、从“抗日烽火”到“改天换地”等十个主题为线索,将党史题材戏剧放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中进行考察,感悟中国共产党追寻真理、寻求正确道路的心灵抉择。“开天辟地”专题介绍了反映建党时期历史的戏剧,其中歌剧《红船》带领观众回溯红船始发之际波谲云诡、斑斓壮阔的历史场景。“抗日烽火”专题的京剧《红灯记》堪称中国京剧史上里程碑的作品,改造和革新了传统戏剧形式,使得红色戏剧持续散发着革命英雄主义的不朽光辉。“巾帼力量”专题中,顾春芳介绍了话剧《杨开慧》,并深情朗诵了杨开慧的《偶感》。她提出,红色诗意的根本是理想的诗意、信仰的诗意和爱的诗意,杨开慧这首字字情真意切的诗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深情和初心——革命者的生死之爱,如果没有对亲人、同志和万事万物的爱,哪里能够生发出伟大的奉献和牺牲的力量呢?

此外,顾春芳还介绍了“初铸军魂”专题和话剧《三湾,那一夜》、“生死转折”专题和《长征》《从湘江到遵义》两部作品、“星火燎原”专题和话剧《前哨》、“军民鱼水”和歌剧《沂蒙山》、“星火燎原”专题和话剧《前哨》、“钢铁意志”专题和歌剧《江姐》、“破晓之声”专题和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改天换地”专题和话剧《香山之夜》,不断引发在场师生对党史的思考。

image.png

(与会师生们正聚精会神地聆听讲座)

随着顾春芳的讲解,诸多经典作品中的情节也在屏幕上一一得到展示。如《三湾,那一夜》中青年毛泽东慷慨激扬的独白,《长征》中充满了史诗气质的过雪山场面,《永不消逝的电波》中充满烟火气的老上海风情,《香山之夜》中毛泽东与蒋介石的思想交锋……无论是伟人深邃的历史眼光,还是战场中用将士们谱写的生命之歌,抑或是暗流涌动的谍战斗争,观众们得以在戏剧中思考历史深层规律,体悟诗意想象与理性思辨的交融。

最后,顾春芳引述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本次讲座的总结。“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她总结道,戏剧艺术带给人们感动与净化,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和可歌可泣的英烈故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向伟大先辈、英烈们致敬,也向创造了红色经典、见证和弘扬党的历史和革命情怀的艺术家们致敬。

随后,与会师生与顾春芳教授展开交流。艺术学院丁宁教授提出“党史题材艺术中诸如张国焘等复杂人物如何呈现”的问题,顾春芳谈到,过去展现建党伟业的戏剧避免正面表现如张国焘等复杂的人物,但近十年来的戏剧作品以非脸谱化、非类型化的人物形象塑造方法,更加真实地将人物的复杂性与情节紧密结合。接着,顾春芳对“为何主旋律作品不卖座,卖座的作品缺少主旋律的品格”的问题进行回应。她认为,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不应缺少体现国家情感和意志的主旋律作品。主旋律作品能够为商业创作提供精神养分,而商业创作、实验戏剧也可以反哺给主旋律舞台剧进行形式上的创新,只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能重现戏剧艺术的黄金时代。2019级硕士生陈周悦就“艺术学院学生如何创作党史题材戏剧”进行提问,顾春芳鼓励同学们从听课上升到写作,要坚持创作的初心,用心学习党史文献从而找到触动心灵的创作题材,而戏剧创作最重要的技巧莫过于坚持写作,唯有千锤百炼才能创作出打动人心的优秀作品。

image.png

(现场观众与顾春芳教授进行交流)

2019级硕士生李辉表示,戏剧表现历史不仅在于对历史情节的考据,而更注重历史人物心路历程的挖掘和展现。本次讲座不仅是一个通过党史题材电影创作向戏剧同行学习的机会,更是在震撼人心的舞台表演中使他回顾党的历史、坚定信仰与立场的重要契机。2019级硕士生刘思文谈到,无论是戏剧、电影还是美术,要进行好的艺术创作,除了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更重要的是用自己最真诚的内心和最真挚的感情来创作作品。顾老师所介绍的戏剧作品使她深受感染,感受到当代戏剧人对于艺术、对于国家、对于党的一片赤诚和热爱。2019级硕士生平逍遥表示,党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一个个英雄楷模,如李大钊、杨开慧、左联五烈士等,在红色舞台和后人的歌颂中得以演绎,以另一种方式留存在历史文化的记忆中,成为了艺术的丰碑;戏剧中包含的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伟大生命力,中国人争自由、求平等的革命建设勇气,是任何时代都值得去书写的精神。

最后,党委副书记王蓓总结道,戏剧等艺术是时代的报春花、是文化的典型代表,更是中华民族认同的血肉。在戏剧艺术中可以见党史、见精神、见时代、见社会、见人性,还可以见文化、见民族。顾春芳教授将三尺讲台当作舞台,其细腻生动、声情并茂的讲授本身就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表演,带领大家进入令人陶醉的戏剧世界,以戏剧为话语回顾了恢弘党史,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image.png

( 顾春芳 教授与部分师生合影)

至此,艺术学院“艺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讲座已经成功举办了四讲,第五讲将于近期推出,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