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艺道合一,美美与共

时间:2022-06-23 阅读次数:

院系介绍

北京大学艺术学科,植根于北大的百年人文沃土。由老校长蔡元培率先践行并确立了美育与艺术教育的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学科体系,引领全国艺术专业教育和艺术理论的发展。历经百余年风雨,北大艺术学院已形成自身独特传统与鲜明特色,成为全国高校美育和艺术教育的一个中心。同时,教学是学科的根本,本科教学更是学科的根基。艺术学院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本科人才培养特色:理论性与实践性并重,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贯通,面向国际,引领艺术未来,追求“艺道合一”的人生境界。艺术学院现有一级学科为艺术学理论。两个本科专业:艺术史论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三个本科专业方向:艺术史论方向、文化产业管理方向、戏剧影视文学方向。专业学位艺术硕士下设四个专业领域:音乐专业、美术专业、广播电视专业、电影专业。一个博士专业:艺术学理论。设立有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艺术学院现有教学科研人员41人,教师27名,其中教授15 名,长聘副教授1 名,副教授3 名,助理教授8名,在站博士后14 名。其中长江学者4人,长江学者青年项目1 人,海外长江讲席教授1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 人。2017 年艺术学理论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并在教育部第三和第四次学科评估中位列第一,本科艺术史论专业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长江学者青年教授)  (海外长江学者讲席教授)


人才培养

高远而务实、明晰的艺术人才培养定位——“有思想的艺术人”

经过多年的摸索,学院确立的人才培养定位是——在艺术理论、艺术史、艺术批评、艺术管理和戏剧影视创作领域具备丰厚的人文素养,开阔的跨学科视野,出众的创意能力的能够引领艺术未来的专门人才。具体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五种“艺术人”——即艺术理论家、 艺术史家、艺术批评家、创意编剧、文化艺术管理专家。这五种艺术人才合起来,就是培养“有思想的艺术人”:即善于在具有想象力、创意力、创新性的艺术相关工作中引领艺术前沿与人类未来的艺术人。

以“道”统“技”,“道技合一”的教学理念

坚持以“道”( 人文内涵) 统“技”( 艺术技能) 和“道技合一”、理论性与应用性结合、素养养成与专业教育并重的方针;全面强调学生的人文知识素养、中西汇通的文化底蕴和专门艺术素养,以及理论思辨、创意思维能力的培养,也注重培养学生面向时代,“接地气”、“懂社会”、“有思想”、“能动手”,可以胜任戏剧影视文学创作、文化创意设计和项目运作以及艺术批评写作、艺术研究等工作的实际能力。

本科生导师制

基于优良的师生比例,学院引入研究生培养机制,为每位学依据年级情况配备入学新生导师、学业导师、论文导师。通过课堂外的答疑解惑,因材施教,满足不同阶段本科生的生活成长、学业需求,推进学生学业知识的巩固和学术科研能力的提升。

多种奖学金与合作渠道支持本科生多元的艺术学习

学院的“艺术扶持计划”,每年通过评选,鼓励和选拔数名本科生的艺术创作与实践项目

(学院奖海报及颁奖现场)

学院的“国内艺术考察专项”,每年春季学期带领大三年级学生前往敦煌进行实地学习考察

(敦煌实地考察现场)

学院的“国外艺术考察专项”,每年通过评选,资助数名优秀的本科生前往意大利、法国等地考察艺术遗迹、博物馆与展览等

 

(国外艺术考察现场)

通过与故宫等兄弟单位的合作,学院每年秋季协助大四年级学生进入国内外顶尖文化艺术电影机构实习

(师生在合作单位参观学习)

● 学院每年春季资助大四年级学生自行策划举办毕业艺术展

(本科毕业展海报及活动现场)


国际、港澳台交流项目

艺术学院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暑期学校、西方美术史暑期学校项目、英国约克-爱丁堡大学暑期项目、台湾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暑期学校、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交换项目、意大利威尼斯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交换项目基础上,不断搭建本科生国际交流平台,联合康奈尔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创办艺术学理论暑期工作坊,开展英国爱丁堡大学交换项目,帮助本科生拓宽国际视野、提升学术水平。

(康奈尔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创办艺术学理论暑期工作坊)


分流专业方向介绍

艺术学院现已形成的三个专业方向均具有多人文学科交叉的特点,在促进艺术与历史、文学和经管等的融合,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方面不断探索与努力。

○ 艺术史论

艺术史是于19 世纪形成于德国的较为年轻的学科,经过百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不可或缺的人文专业组成部分。相较于人文领域其他学科,艺术史以风格分析、图像学及诸多交叉学科方法,对绘画、雕塑、建筑、工艺美术及其他视觉材料展开研究与讨论。基于建构人类艺术活动发展史,在理论层面为我们关注和反思人类文明提供新的视角,在实用层面为艺术博物馆、美术馆和拍卖行培养具有深厚专业学养的从业人员。

○ 戏剧影视文学

在这个“创意为王”、“创意制胜”的时代,创意写作与创意编导是戏剧影视等艺术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源头与核心。该专业方向立足于艺术学院十余年影视编导专业教育的积累,致力于培养具备深厚人文艺术素养的创意写作与编剧的高级人才。培养活泼的原创能力,宏观的整体把握能力,以及微观的外化表达和流程控制能力。期待能以艺术之“道”引领创作之“技”,成就一种兼具领袖型与实操型特点的复合型高端人才。

○ 文化产业管理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为适应我国文化经济繁荣和文化艺术产业快速发展而设立的新兴专业。该专业通过美学原理、艺术理论和中外艺术史等课程的素养提升,文化产业原理、艺术管理学和艺术经济学等课程的理论学习以及艺术市场营销学、创意管理学和文化产业创新创业等课程的实务训练,培养学生掌握艺术审美、艺术管理和文化创意等跨学科的复合型知识结构,使学生成为文化视野开阔、创意思维前瞻和管理胜任力强的文化艺术产业领域的创新型高级人才。

计算艺术本科教育项目

在新一代数字技术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文化创意产业高速发展。在欧美多所世界一流大学纷纷开设相关专业进行创新人才培养的同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强强联手,开设计算艺术本科教育项目,面向大一学生开放申请。在三年的培养方案中,集两院雄厚师资,培养高质量、有担当的计算艺术人才,探索建立先进的人才培养体系,引领我国计算艺术领域人才培养的创新,为我国的文化复兴、文化输出、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建立添砖加瓦。

精品课程介绍

艺术史论:中国美术通史、西方美术通史、中国艺术学原著导读、西方艺术学原著导读

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方向): 中国电影史、世界电影史、剧作法、影视导演

艺术史论(文化产业管理方向):文化产业导论、跨文化艺术传播学、文化市场与政策、创意管理学


近年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向

就业单位:国家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影集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建设银行总行、北京歌华集团、天津市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天津卫视、东方卫视、湖南电视台、浙江卫视、凤凰卫视、光线传媒、搜狐网络、万科地产、龙湖地产等

国内升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

境外深造: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美国纽约电影学院、美国匹兹堡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瑞典隆德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德国卡尔森鲁厄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