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人才培养 MFA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举办2022级硕士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新生培养说明会

时间:2022-08-31 阅读次数:

秋风起,又是一年开学时。829号上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新生培养说明会在线上圆满举行,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洋教授、MFA电影领域负责人邱章红教授、MFA广播电视领域负责人林一教授、MFA音乐领域负责人周映辰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见面会伊始,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洋教授对2022级硕士新生的到来表示祝贺与欢迎,并对同学们考取北京大学的决心和实现这一目标的能力给予肯定。他介绍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MFA专业的历史,提出了艺术学理论这一学科连续两次在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一,这也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区别于其他院校的重要特征之一,即强调跨门类、系统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艺术学习。与此同时,北大专业艺术硕士对标国际一流大学专业艺术硕士的培养模式,聚力培育具有丰厚艺术史论知识的艺术创作者,通过导师工作室、艺术家工作坊、大师课、学院奖、艺术创作奖学金等多种形式,鼓励大家在燕园深厚人文底蕴的熏陶下,创作出独一无二的优秀艺术作品。

MFA电影专业负责人邱章红教授表示,北大艺术学院MFA项目经过不断探索与发展,已经积累形成了丰富的课程设置与教学模式,也培养了越来越多有影响力的艺术从业者和创作者。希望同学们珍惜三年的学习时光,不仅仅局限于本学院本专业的学习,更要在北大整个教育体系下,学习新思想、树立新观念,培养远见力,沉心静气,厚积薄发,努力做到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MFA广播电视专业负责人林一教授介绍了广播电视专业的四个研究方向以及对应的导师。林一老师认为,进入北京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建议同学们不要耽溺于过去所取得的成就,而要抱持一颗谦卑上进的心,多关注思考在未来三年如何提升自我。她提出了“三个互动”,首先是要增进与老师的沟通,广泛吸纳听取不同的声音,放下过往经历所形成的偏见,勇于打破,继而重塑,探索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其次是加强与同学之间的互动,学他人之所长,同时也要把自身的正能量辐射给他人;最后是与社会的互动,无论是学术还是创作都离不开社会调查和社会生活,艺术作品到底为什么人服务,要创作出怎样的艺术作品来弘扬主流价值,这是需要反复审视和明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任重而道远,愿同学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MFA音乐专业负责人周映辰老师回顾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的发展历程,她表示,在培养富有创作力的复合型音乐剧专业人才的道路上,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已经提炼出一套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如今在音乐、戏剧行业之内,来自北大艺术学院MFA的校友人才辈出。周映辰老师还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她指出道与技有着密切联系,道是灵魂,技是手段,愿同学们在艺术创作中能达到道技合一的最高状态,道蕴涵于技中,在技中见道,遂能呈现出“大巧若拙”“以天和天”的艺术境界。

最后,在新生培养说明会的议程中,研究生教务办公室的耿炜娜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MFA的招生情况、培养方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完成学籍注册、网络选课、习修学分以及论文准备的相关问题。此外,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老师、2022MFA班主任高晨昱老师也出席了本次线上会议。


供稿:闻培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