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教师

首页 师资队伍 全职教师 艺术理论系 唐宏峰

唐宏峰

基本信息

姓名 : 唐宏峰

学系部门 : 艺术理论系

职称 : 研究员

办公地址 : 红三楼207

电子邮箱 : tanghongfeng1979@163.com

个人简介

唐宏峰,女,博士,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艺术理论、图像-媒介理论与视觉文化研究。200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专业,获得文学博士学位。2007-2008年作为联合培养博士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东亚系和比较文学系学习。2009-2012年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2011-2012年作为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在哈佛大学艺术史系和东亚系进行学习和研究。2012-2018年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副教授。2018年10月调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出版两本专著《旅行的现代性——晚清小说旅行叙事研究》《从视觉思考中国——视觉文化与中国电影研究》和一本编译著作《现代性的视觉政体——视觉现代性读本》。在《文艺研究》《美术研究》《当代电影》《傳播與社會學刊》 Modern China Studies  等大陆、台港与海外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多次转载。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和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


研究领域

艺术理论、图像理论、媒介研究、视觉文化理论、近代中国视觉文化研究


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艺术批评、视觉文化研究导论

MFA课程:艺术理论:前沿与方法

博士生课程:美学专题:图像-媒介理论


人才培养

欢迎艺术理论、美学、美术史、文艺学、电影学、媒介研究等背景的学生申报我的博士,有志于从事艺术理论、图像理论、媒介研究、视觉文化理论与历史等方面的研究。


获奖情况

1.论文《新机制、新媒介与当代性——对当代条件下文艺高峰建设的思考》,获中国文联“啄木鸟杯”年度优秀文艺评论文章(2018)。

2.论文《微信影评人与公众号文风》获得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第11届“学会奖”论文类(评论)二等奖(2018)。

3.论文《照相“点石斋”——<点石斋画报>中的再媒介问题》,获中国新闻史学会视听传播研究委员会首届视听传播优秀学术成果奖三等奖(2018)。

4.北京大学第十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优秀教案奖(2018)。


教育背景

2005.9-2009.7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美学,博士

2007.9-2008.9      国家留学基金公派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东亚系联合培养博士

2002.9-2005.7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硕士

1998.9-2002.7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学士


工作经历

2018.10-现在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系助理教授、研究员

2015.7-2018.8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

2012.8-2015.6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

2011.8-2012.7     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在哈佛艺术史系与东亚系做研究

2009.7-2012.7     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研究成果

著作

1.《透明:近代中国视觉文化研究》,北京:三联书店,即出。

2.《现代性的视觉政体——视觉现代性读本》(主编),汪瑞等译,河南大学出版社2020年11月。

3.《从视觉思考中国——视觉文化与中国电影研究》,中国电影出版社2016年3月。

4.《旅行的现代性——晚清小说旅行叙事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7月。


论文


海外期刊

1.“Archive, Mediation and Reflections on Colonization in Modern Asia”, China and Asia: A Journal in Historical Studies , Vol. 2, No.1, 2020.

2.《Uncanny,或者故鬼重來——近代中國的鏡像圖像與視錯覺》, Modern China Studies, Vol. 25, Issue 2, 2018.

3. Recognition and Translation: Rethinking the Notion of Xiaoshuo in Late-Qing Period,

in East Asian Forum, Volume 11(Toronto: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2008)


台港期刊

1.《從幻燈到電影:關於電影前史的思考》,《傳播與社會學刊》(香港中文大學),(總)第35期(2016):185-213。

2.《後冷戰時代的“團圓”:大陸電影中的台灣故事》,《電影欣賞學刊》(台灣),總第16期,2012年8月。

3.《日常生活、視覺經驗與文學敘事——近代文學中的新式交通工具(1870s-1910s)》,《東華人文學報》(台灣),第二十期,2012年1月。


大陆期刊

1.《“风吹树叶,自成波浪”——影像媒介的本性》,《艺术设计研究》2020年第6期。

2《通向跨媒介间性艺术史》,《当代文坛》2020年第5期。

3.《图像学3.0:20世纪图像学的三个阶段》,《美术》2020年第9期。

4.《视觉性、现代性与媒介考古——视觉文化研究的界别与逻辑》,《学术研究》2020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20年10月转载。

5.《“图像-历史”:历史3如何可能——对图像证史的反思》,《探索与争鸣》2020年第3期。

6.《媒介操作下的历史记忆——亚洲档案艺术与近代殖民历史反思》,《南京社会科学》2020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艺术学理论》2020年第5期转载。

7.《图集热与元媒介——徐冰<蜻蜓之眼>的媒介分析》,《北京电影学院学报》2019年第10期

19.《“点石斋”的遗产——以初刊本、原始画稿和视觉性研究为中心》,《文学与文化》2014年第4期。

20.《可见性与现代性——视觉文化研究批判》,《文艺研究》2013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14年第1期转载。

21.《网络时代的影评:话语暴力、独立精神与公共空间》,《当代电影》2011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电影艺术》2011年第7期转载。《新华文摘》2011年第19期转载。

22.《语言、视觉与风景:晚清风景描写的发生》,《中国美学》2011年第二辑。

23.《怪熟的遭遇:晚清小说旅行叙事之研究》,《现代中文学刊》2010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1期转载。

24.《在“现代性”理论框架中的“晚清”:对近代小说研究近况的考察》,《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0年第6期。


课题

1.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点石斋画报》新材料与新问题研究”(18YJC760075),在研。

2.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近代中国视觉文化研究”(10CC077),已结项。

3. 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北京网络电影文化研究”(14WYC049),已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