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人才培养 继续教育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书法理论评论人才培训》学员遴选评审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时间:2023-06-10 阅读次数:

202369日下午,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书法理论评论人才培训》学员遴选评审会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会议室举行。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郑晓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高译,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长聘教授、教育部高校美育教指委委员李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师白锐,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理论系主任、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基地秘书长唐宏峰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李洋代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致欢迎辞,会议由《书法理论评论人才培训》项目负责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祝帅主持。


ddd86d4535b54bcebce746a8c8d2cb0b.jpg


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书法理论评论人才培训》项目,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书法理论评论人才培训》项目组自从项目立项以来制定了严格的招生与评审流程项目于202358日正式发布招生简章,至530日截止,最终收到260申报材料。申请者分别来自包括台湾省在内的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九成以上申请者具有硕士或博士位,报名群体以高校教师数量最多其次为在读硕博士研究新文艺群体从业者男女比例约为3:2。报名者中,不乏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及教授、研究员、一级美术师等高层次人才。

项目材料汇总后,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高晨昱、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访问学者何莎两位项目组工作人员进行了形式审查,最终遴选出220份进入初评。68日,白锐、祝帅、高晨昱等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进行了学员材料初评结合申报材料的纸质版、电子文件并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学员遴选要求进行了审1:2比例选出112份材料进入69日的评审会评审会分为复评、终评两个环节。其中,复评材料随机分为三组,为体现本项目书法和文艺评论交叉的特点,每组评审专家均由书法和文艺评论方面专家各一人组成,评审委员在认真审阅候选学员材料的基础上,依据国家艺术基金人才资助项目目标,本着为书法界和评论界选拔优秀的书法理论评论人才的宗旨,产生复评学员名单,汇总后通过综合讨论和集体审议,最终确定50拟录取正选学员10名候补学员。

评审结束后,评审专家做了交流发言。徐粤春认为,北京大学来承办此次书法理论评论人才培训项目起点很高,本次评审可以看出学员理论与实践质量与水平都比较高,能力比较强,对书法理论的研究有较为厚的积累郑晓华指出,目前书法评论标准比较缺乏,评论人才相对比其他学科来说也有很大的空间,实践与理论并重是今天艺术的发展趋势,他建议本项目在培养理论评论人才的同时,也需要培养鉴赏能力、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的能力,形成书法评论人才的后备力量。高译认为,授课专家的选择和课程设置决定了人才培养的方向,相信项目的培训成果会成为书法艺术认的窗口。唐宏峰认为本项目将延续中国书法艺术的文脉和发展,引导书法评论的风气。白锐表达了对书法未来评论人才的可能性的期待,对本项目专业性、学术性与引导性成果的期待。李洋代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表示会为本次书法理论评论人才培训项目的顺利开办保驾护航,为传统文化的赓续、书法理论评论人才的成长提供平台。

7ccc9afc36314abba84b2d38984c55ee.jpg


会议最后,项目负责人祝帅表示感谢各位专家对此项目的建议和期待,希望通过北京大学提供的平台,雄厚的师资力量能够进一步为书法理论评论建立学术规范,引导书法理论评论正确学术方向,为此也希望得到各位专家特别是协会和行业的支持与帮助,共同推动青年书法理论评论人才在实践与理论领域推出高质量成果。


5915d5e275744d3c918daff33ad03778.jpg


本次项目将于202372日—30日在北京大学新校区举办首期线下培训,9月底(暂定)将在北京举行书法理论评论家提名书法展览。


拟录取名单(按姓氏拼音排序)

蔡淑娟(女)、曹芳芳(女)、曹悦(女)、陈锋、陈静仪(女)、陈锴⽣、陈维、窦永峰、丰俊⻘(女)、贡⾬婕(女)、管树强、何瑞乐、胡鹏、颉江泊、⾦恩楠、赖钰匀(女)、李嘉⽂、李奕彤(女)、刘超、刘⻁林、刘耀、刘震、陆霞(女)、邱亮、曲艺(女)、⽯晨旭(女)、孙海兴、苏叶(女)、孙婷(女)、王峰、王宏伟、王蓉(女)、吴嘉茵(女)、吴彧⼸、徐志华、薛垲睿、延志超、闫晓姣(女)、杨庆、杨⼦墨(女)、阴胜国、于洁(女)、袁⽂甲、张冰、张露凝(女)、张秋霞(女)、张烁烁、张耀⻁、赵明、赵阳(女)

注:以上为拟录取名单,最终录取须经国家艺术基金审核确认。如有不符合录取资格、个人放弃等情况,将从备选名单中递补,并另行通知。

初评评委:白锐、祝帅、高晨昱

复评、终评评委(按姓氏拼音排序):白锐、高译、李洋、唐宏峰、徐粤春、郑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