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人才培养 继续教育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文科与数字人文视野里的学科建设”--大学第四届访问学者·进修教师学术论坛

时间:2023-12-22 阅读次数:


2023年12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新文科与数字人文视野里的学科建设”北京大学第四届访问学者·进修教师学术论坛在秋林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校各院系及各附属医院访问学者140余人。会议由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副部长迟春霞主持。

△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部长 张西峰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部长张西峰为论坛致辞。他指出,举办北京大学访问学者、进修教师学术论坛,目的是为访问学者、进修教师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加大兄弟院校培训师资的力度,推动高等教育的新发展。他向返校的访问学者表示欢迎,希望有更多的院系和访问学者为论坛的长足发展添砖加瓦。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副部长 迟春霞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道新教授介绍论坛论文征集情况并宣读获奖名单。他说,本届论坛以“新文科与数字人文视野里的学科建设”为研究方向,共征集论文93篇,其中25篇论文荣获优秀论文奖。


△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李道新

△ 张西峰部长、李道新教授为获奖访问学者颁奖

本次论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影视传媒系主任陈刚教授,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副院长朱本军做主题报告。朱本军从全球人文学科面对人工智能的困境出发,结合当下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介绍了数字人文视野下新文科建设的理论方法,并指出“数字人文是人文学科未来繁荣发展的一剂良方”。陈刚以“数字人文:电影研究的本体回归与范式转换”为主题,展示了电影三维空间虚拟制作的环境与声音计算的图形设计、运动轨迹和场景构图的多元化,突出展示了影像与现实之间的对应和呼应关系。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数字人文理论与实践进行跨学科融合,赋能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推动了高等教育形态的深刻变革。


▽ 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

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副院长 朱本军

△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副院长、影视传媒系主任 陈刚


在主题发言环节,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访问学者马骏,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访问学者刘书霞,教育学院访问学者王曦,哲学系访问学者衣永红,中国语言文学系访问学者郭燕妮,新闻与传播学院访问学者蔡淑娟,外国语学院访问学者贾晓英,艺术学院访问学者卞云璐、许珍,信息管理系访问学者高国伟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分享了各自研究成果的核心观点。


访问学者进行讲演汇报


李道新、陈刚、朱本军分别进行了现场点评,对论文和后续研究提出建议。陈刚认为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的学术论文展现了与时俱进的学科思想,研究方法从传统的文献细读转向大数据分析与计算相结合的实证研究,拓展了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朱本军强调新文科建设是“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学者们关于新文科与人文数字建设的研究展示了跨学科研究的实力和问题意识的敏锐度。李道新肯定了学者们对新文科教育的使命感,这批研究为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提供了前瞻性的思考和可行性的方案,并鼓励访问学者们在未来的研究中进一步深化跨学科融合,继续探索新的研究方法和学术范式。


访问学者进行讲演汇报


李道新在大会总结中指出,本届论坛提交的论文涵盖了北京大学人文、社科、理学、信工、经管和医科等多个领域,特别在数字人文的研究中,各学科交叉融合,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为精神旗帜,深化对人工智能和数字人文的学术讨论,精彩的主题报告和大会交流促进了不同院系不同专业学员之间的学术交流。


△ 李道新教授与部分参会教师合影

△ 论坛合影


在中午召开的“欢迎燕归来”北京大学访问学者返校座谈会上,继续教育部副部长迟春霞参加座谈会并与大家进行了亲切交流。访问学者感谢北京大学为大家提供回校参加学术交流的机会,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北京大学访学进修工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继续教育部副部长迟春霞与部分参会教师合影


当天下午,70余名返校的访学进修老师,参加了“健康身心 喜迎新年”北京大学访问学者、进修教师趣味运动会。

▽ 北京大学拓展训练研究中心主任钱永健主持运动会


△ 趣味运动会运动会现场留影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中国特**知识体系研究”(22ZD10)课题组

| 李道新

| 迟春霞

| 孟宪伟 胡玉敏

撰 稿 | 张梦琦 范晓荣

审 校 | 易

摄 影 | 卞芸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