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人才培养 继续教育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23北京大学丹培拉绘画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时间:2023-04-24 阅读次数:


2023北京大学丹培拉绘画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审批编号:北大培训20230417号


一、项目背景

丹培拉——是欧洲古老的画种,是油画的源头。沿袭至今拥有二千多年博大精深的历史,大师辈出,经典作品辈出。丹培拉绘画是认识欧洲油画史、绘画史、文化史极为重要的对象和途径,对于丰富和拓展中国当代绘画语言形式和文化精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届研修班将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张元教授作为课程导师主持教学。张元教授二十多年来一直主持丹培拉绘画研究教学,培养出一批批在丹培拉绘画研究与创作上取得重要成就的艺术家,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与社会反响。通过丹培拉绘画的溯源研究,从丹培拉的发展演变到油画到丙烯到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的发展,其历史脉络演示了事物内在运行的发展规律。本届研修班教学重点对丹培拉绘画特性进行系统化梳理研究实践且依托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深厚的艺术学理资源,注重于绘画语言本体水油不同特性应用语言关系和语言秩序关系的探讨实践,通过绘画语言关系、语言秩序的历史演变思考时代文化精神价值的当代阐释,思考绘画艺术语言创作拓展的文化使命与社会价值。

丹培拉绘画作为西方油画发展源头,是西方传统绘画之初具有强大基因特性的绘画方法。通过经典大师的演绎,其本身包含着许多不同特性的丰富视觉经验,源远流长,演化至今,派生出多元绘画的格局。丹培拉绘画技艺复杂深邃,工作室在多年的艺术探索实践中演绎出丹培拉思考方式的教学理念,提出当代艺术教育中多维度的思考探索,这是继材料语言主体转换中非常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绘画发展新的叠加空间,一个更有意思、更加神奇、更加广阔发展潜力的超空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丹培拉绘画高级研修班实践,加强绘画语言中不同特性,不同时空综合材料绘画语言关系的理解认识与探索实践,我们期待这样的艺术教学研究达到文化高度的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为青年艺术家的发展提供更为深远的表现空间与文化视野。


二、招生对象

1、本班招生人数:30名。名额有限、额满为止。

2、全国各地美术院校专业美术教师,各地画院专业画家、个体职业画家。有很好的绘画基础和有丹培拉绘画实践经验的艺术创作者。

3、学员报名成功后,双方签订《北京大学非学历继续教育社会招生项目知情协议书》。


三、课程内容

基础理论:中西方艺术史观的文化异同、阿尔贝蒂《论绘画》导读、柏拉图《理想国》导读、《艺术之书》导读、《达芬奇论绘画》导读

基础实践:欧洲绘画语言关系演变规律研究、传统绘画媒介材料介绍与操作、综合材料绘画基础语言实践

语言实践:丹培拉语言研究、丹培拉概说及实践、丹培拉绘画写生与转换


四、部分教师

彭 锋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张 元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戴海鹰 旅法艺术家、国际学者

刘 晨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丁 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李 松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白 巍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夏理斌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

李 强 中央美术学院材料艺术工作室特聘导师

冯劲草 中央美术学院材料艺术工作室特聘导师

胡勤武 中央美术学院材料艺术工作室特聘导师


五、研修安排

时间安排:2023911-202417日,320课时。教学地点:北京大学昌平新校区。

课时安排为脱产全日制。学习、食宿均在校内,统一管理。


六、证书考核

学习期满经考核合格者,颁发《北京大学丹培拉绘画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证书统一编号,统一加盖北京大学公章。可在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网站查询。


七、报名流程

提交资料→回访审核(面试)→入学通知书→注册交纳学费→报到入学

1、报名方式: 线上报名

2、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3825日。

3、材料提交:

① 《报名审核表》一份,其中需要填写单位同意报考的意见并加盖公章或提供单位介绍信(个体职业画家无需提供);② 身份证复印件;③ 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提交个人作品照片5 - 8张。

所有资料扫描件发送至etp@pku.edu.cn

报考人员提交的报名材料不得弄虚作假,入学后进行复核。如发现考生报名时所交材料与本人实际情况不符,则予以退学处理。

4、审核录取

资格审核:学院在收到上述材料后将对报名者进行审核,必要时进行面试,对经审核符合要求者,发放《入学通知书》,未接到通知者可到艺术学院继续教育办公室查询。

5、交费入学

被录取的学员于开学前办理北京大学继续教育网上注册填报,并按时缴纳学费。

学费:45000/人。在收到《入学通知书》5个工作日内交清全部课程费用。


八、联系方式

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红六楼113

邮政编码:100871

址:www.art.pku.edu.cn

话:010-6275 7501

真:010-6275 9675

假日值班:高老师13911650605(微信)

箱:etp@pku.edu.cn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20234